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两种方法减肥能防癌

2008-08-30 10:32:07来源:互联网

  美国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超出平均体重40%的男性,患癌症死亡的危险比正常体重的人增加33%,女性则增加55%,腹型肥胖的人尤其要注意,所以,减肥也成为防癌的重要一环。

  癌症与肥胖有关

  随着物质生活日益富足,人们往往摄入过多的脂肪,而体力消耗却明显减少,致使食物转化成的能量大大超过身体活动的需要,这些多余的能量遂转化成脂肪在体内贮藏起来,从而形成肥胖。肥胖不仅影响体力活动,还会引发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

  近年来,人们发现一些癌症也与肥胖有关,比较典型的是结肠癌乳腺癌,还有胰腺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美国的一项大规模调查表明,超出平均体重40%的男性,患癌症死亡的危险比正常体重的人增加33 %,女性则增加55%。

  高脂肪饮食的摄入刺激胆汁大量分泌,使肠道内的胆汁酸明显增加,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进一步分解为二级胆酸,其中一些有致癌、促癌作用,可能是使结肠癌、胆囊癌、胰腺癌等发病率升高的原因。与此同时,脂肪组织使肥胖妇女处在较多的雌激素的内环境下,可能成为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等增多的原因。

  腹型肥胖最危险

  在肥胖的人士中,尤其那些大腹便便的所谓腹型肥胖的人,尤需多加注意。据研究,腹部的脂肪更具有生物活性,比如:最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引发糖尿病,也较容易导致某些性激素的代谢异常,而致与某些癌症有关。所以,从总体健康和防癌的角度都应该关注体重和体型。健康专家指出,我国男性的腰围宜控制在85厘米以下,女性则宜控制在80厘米以下。

  2种减肥方法预防癌症

  如果已超重,便应该减肥。减肥方法很多,但合乎生理并确实有效的方法有二:

  一是控制饮食,切实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从而减少食物在体内生成的能量,以免消耗不完时转化为脂肪,使体重增加。

  二是增加运动,使体内的脂肪得以消耗。当然,欲达此目的需要有相当的运动量才行。健康专家指出,每周至少有5次,且每次在30分钟以上的一定强度的体育活动才行。所谓一定强度是指活动要出些汗,心跳要加快才行。心跳加快的程度可以作为一个运动负荷的指标,专家们认为运动后每分钟的心跳次数应以170减去年龄之数为宜,例如:40岁者以130为适合,50岁者以120为适合。若能持之以恒,当有益健康,亦有益于防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