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原因 >

断奶导致发胖没根据

2008-08-25 09:06:27来源:健康时报
  北京市朝阳区汪女士:我的宝宝已经快6个月了,我听说,新妈妈在断奶后,奶水中的营养成分会储存在体内,因此很容易使人发胖。我很担心自己的身材,不知道该怎么办。请问,这种说法有根据吗?

  北京世纪坛医院保健科赵国英副主任医师认为: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根据的。造成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营养素摄入过剩和运动减少。

  为了使奶水充足、营养丰富,让宝宝吃得饱、吃得有营养,多数新妈妈十分讲究哺乳期的营养补充。除了每天三餐外,营养滋补品终日不断,条件好的还会另加几顿点心,如此造成新妈妈营养过剩。加之产后产妇喜静厌动,忽视产后锻炼,且断奶后晚上睡眠相对充足了。凡此种种,都会促成新妈妈肥胖臃肿。

  对于断奶后,奶水中营养成分储存在体内使人发胖,也是一种误解。因为就乳汁本身而言,其成分中90%是水分,而其他一些营养成分,对母体来说也是微不足道的,根本不具有任何使新妈妈肥胖的因素。因此说,新妈妈的肥胖,与是否断奶关系不大,靠延长哺乳来保持身材的苗条并非良策。

  防止产后发胖应当注意3个问题:

  1.要有合理的饮食结构。产妇需要足够的营养来保证体力的复原和养育宝宝,但不宜多吃那些肥甘厚腻的高脂肪、高糖类食品。

  2.尽早下床活动。经阴道分娩的产妇,如果没有会阴撕裂,24小时后就可下地稍事活动,两周后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早期下床活动可增强和改善神经系统及内分泌器官的功能,调节新陈代谢的水平,消耗体内多余的糖和脂肪,并使其转化为热能,有利于消除肥胖。

  3.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坚持做产后保健操及体育锻炼,以加强骨盆等处的肌肉收缩力,防止腹肌松弛,还可减少腰部、臀部和腹部的脂肪堆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