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婴幼儿肥胖是怎样发生的

2008-08-25 08:44:31来源:39健康网
  婴幼儿肥胖是怎样发生的

  英国和美国的科学家均提出证据表明,凡是一岁以前变为肥胖的儿童,其体内脂肪细胞的总数是增多的,而凡是后来才变为肥胖的儿童,则未见有异常大量的脂肪细胞。

  目前,人们基本趋向于认为小儿肥胖症的成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造成的。

  对个体而言,胎儿后期至出生后2年内,是体内脂肪细胞一次性发育的关键时期,此时脂肪细胞数量与体积的增加是一生中最快的,且脂肪细胞一旦形成就不会消失,这构成了肥胖的物质基础。因此一岁左右婴儿的肥胖可能与脂肪细胞分化的数目有关,并预示着今后肥胖的倾向性。因此,在婴儿期就要提倡科学喂养,这可以为一生的健康奠定良好的基础。

  婴幼儿的肥胖有以下几种类型:

  肥大型:体内脂肪细胞数目正常,约25—50×lO的9次方个,脂肪细胞体积增大,平均大小为l00一15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约0.6一1.0微克。此型预后较好,体重减轻后,脂肪细胞可以恢复正常。

  增生型:脂肪细胞数目增加,达50—150×l0的9次方个,细胞大小和细胞内脂肪含量尚在正常范围内。值得注意的是如始于幼儿期可转变为结合型。

  结合型:脂肪细胞数量常超过l00×l0的9次方个,细胞直径超过l00微米,细胞内脂肪含量超过1.0微克。如始于幼儿期,其肥胖症状常较严重,且疗效较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