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关于食物的热量

2008-08-17 22:39:05来源:39健康网

  所谓食物的热量,就是指食物中潜在的能量。能量的单位通常都以热能单位卡来表示。物理学上把1克水从15℃上升1度所需要的热量叫作1卡,或称小卡。营养学上用的是大卡,通常叫千卡。将1公斤水的温度从15℃上升到16℃所需要的热量,就是1千卡。我们说某食物含有1千卡热量,即把食物燃烧所放出的热量,可以使1公斤水从15℃上升1度。又譬如,说某一苹果含有87千卡的热量,就是说,经过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这个苹果所产生的热量,能够使87公斤水的温度从15℃上升上度。

  能量供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无论心跳、呼吸、体温的维持、神经兴奋、腺体分泌等生理过程,都需要能量,这些能量主要来自食物中的三大营养物,即糖类、脂类和蛋白质在体内的氧化分解。每一克糖和蛋白质在体内氧化可产生热量4千卡,脂肪可产热能9千卡。所以,三大营养素被称作人体的能源物质,或叫作燃料。

  我们的身体是由上百万亿个细胞所构成的有机体,每一个细胞都是利用营养物质和氧产生能量的化工厂,又是不同形式能量的转换站,如肌肉细胞就能够把热能转化成机械能,使人产生力量去做功。一个人如果吃下每边12毫米长的一块方糖之后,他就获得了登上几十层摩天大厦的能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