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减肥四“注意”

2008-07-27 14:00:01来源:39健康网

  人到五十后体质已趋向衰老阶段,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功能趋向缓慢状态,细胞分裂已经减低,再生和延缓都受到影响。一旦考虑减肥,势必减少每日进食量和热能摄入,随之食物的品种也会单调,会影响老人对营养的吸收。此外,老年人如减肥不当将会引发多种疾病,尤其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等疾病的老年体弱者来说,应严禁用饥饿疗法。

  老年人过于肥胖,易发生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老年人减肥要在能保障全面营养和热能的供给以及不引起身体不适的前提下,来达到健康的体重。因此老年人减肥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老年人应合理安排膳食:多考虑蛋白质的供给,每日膳食应包含牛奶、鸡蛋、豆制品、海产品等多种营养食物;同时,老年人大多数患有大便秘结,选择食物纤维多的食品非常重要。大便通畅才能起到清扫体内毒素,减少疾病的作用。

  二、适量运动对身体各器官都有益,并有助减肥。如做些家务、散步、适宜的体育活动等等。但应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老年人身体的特点适合耐力性项目,酌情配合力量性锻炼项目,而不宜进行速度性项目。老年人最常用的运动有步行、健身跑、游泳、自行车、登山、跳迪斯科、气功、太极拳、太极剑等,有条件时还可打网球高尔夫球等。

  三、老年人应当有乐观情绪,享有一个幸福和睦温馨的家庭。如果老年人常受儿女、家庭各方面的矛盾困扰,影响生活情绪,势必影响健康。减肥者的心理情绪的稳定与否往往是减肥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很多老年肥胖者由最初的难为情,积极参加减肥,但总是没有好的效果而最终放弃。因此老年减肥者需要调理好自己的心理和情绪,决不轻言放弃。首先需要了解减肥是一件非常正确的事情,它可以使您健美,使您更加健康更加愉快,能够下决心减肥是件令人敬佩的事,能够长期坚持减肥更是伟大。

  四、老年人的体重不一定要求达到标准体重,一般不超过20%以上就可以,不能硬性来减低体重。老年人减肥每月不能超过一斤。由于老年人减肥可能会引起免疫力下降、心脏供血不足、胃肠功能受损等,进而引发厌食症、心脑血管疾病等。另外,老年人最好不要像年轻人那样为自己制订“月减肥目标”或“季减肥目标”,最好以“年”为单位来制订长远的减肥计划。从科学角度讲,老人应当以改正不良的饮食习惯、科学锻炼为减肥手段。同时专家指出,由于老年人的身体总体上讲是消耗性的,也就是说在‘吃老本儿’,因此老年人还是胖一点好,而老年人的正常体重可比标准体重上浮20%。

  总之,老年人的减肥要建立在以健康为主的基础上。主要是合适的膳食和适良的体育运动,有专家也曾说过运动减肥最可靠有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