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睡前运动好

2008-07-27 13:46:53来源:39健康网

  健身专家通过对不同时间健身效果的研究比较后证实:对中老年健身者来说,睡前运动可能更具健身作用。

  专家们对此解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呼吸、新陈代谢、肌体恢复等功能都已开始衰退,而睡前运动既可以使协助呼吸的胸隔肌、肋骨等活动自如,从而增强呼吸功能,也可以促进各系统加速新陈代谢,同时还可以提高肌体恢复的效率。但专家们又重申:睡前运动应以做操、跳舞、散步等运动量较小的项目为宜,而且,每次活动时间不要过长。

  哮喘防治简易锻炼法

  先立正姿势站立,左脚顺脚尖方向跨出一大步,成左弓步;左手掌心向上置于膝上,右手合于左手上,手指松直,头、颈、腰、背均自然放松。右手用劲沿左臂内侧向上提经左胸前至右肩上,同时用鼻吸气。上提下搓各一次为一遍,做完10遍后换右脚在前,再做10遍,然后站立。

  防范中风有三招

  活动颈部 头部做各个方向轻柔的活动,这样可以增强颈部肌肉、韧带、血管、关节的耐力,增加头部血管的抗压力。每天坚持2~3次,每次3~5分钟的颈部活动,有利于预防中风。

  热水擦颈 颈动脉内膜的胆固醇沉积,可能导致中风的发生。如果每天早晚洗脸时,用50℃左右的热水洗脸、擦颈,让皮肤发红发热,可以使颈部的血管平滑肌松弛,软化血管,延缓颈动脉硬化的发生,从而保证大脑有充足的血液供应,减少发生中风的危险。

  耸肩运动 肩部做反复的上提下放,可使肩部的神经、肌肉、血管得到放松,为颈动脉血液流入大脑提供良好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减少脑血管供血不足和发生栓塞的危险。因此,每天早晨醒来后,可先做5分钟的耸肩运动,既可清醒头脑,又有保健作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