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窍门 >

衡量一个人的胖瘦,最常用的几种判断方法

2019-03-12 22:39:31来源:生命时报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体医融合运动处方专家 韩铁光

现今社会,不管男女老少,都用苛刻的眼光审视自己的身材,整天嚷嚷着减肥。其实,很多人是没有必要减肥的。从科学角度讲,衡量一个人的胖瘦,最常用的有几种判断方法:

1.体重指数(BMI)。这是目前医学界普遍使用的体型判断指标。体重指数=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如一个身高1.6米,体重60公斤的女性,体重指数是:60÷1.6÷1.6=23.4。这个数值在18.5~23.9之间,属于正常。如果高于23.9,就需要减重;低于18.5属于消瘦,应加强营养。注意体重指数并不能反映脂肪分布。有的人体重指数正常,但腹部脂肪堆积不少,患慢性病风险很高,因此,体重指数要结合腰围判断是否要减脂。

2.理想体重。理想体重就是人们常说的标准体重。体重没有绝对标准,因此我们称之为理想体重。理想体重(公斤)=身高(厘米)-105,如身高170厘米的成年人,理想体重是65公斤。但这个公式不适用于儿童。

3.腰围。腰围既能反映脂肪总量,又能反映脂肪分布,是评估患慢性病风险的良好指数。成年男性腰围应少于85厘米,女性少于80厘米。测量腰围要站立,双脚分开30厘米,这样体重会均匀分布。测量部位要平脐,用软尺紧贴皮肤,但不能压迫。

4.腰臀比例。就是腰围与臀围之比,男性要少于0.9,女性要少于0.8。

5.皮下脂肪厚度。腹壁皮下脂肪厚度,男性要少于15毫米,女性不应超过20毫米。这通常需要专业的皮脂厚度计来测量。

减肥需要循序渐进,一般每周减重0.5公斤比较安全,也容易接受并坚持下来。如果减重太快,有可能引起衰弱、脱发、抑郁、心律失常等问题。另外,由于脂肪分解太快,会导致血中脂肪分解的代谢产物酮体变多,引起酸中毒,后果严重。所以,减肥要有计划地进行。体重控制应成为生活理念,终生坚持。节制饮食和适量运动是减重的最健康手段,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或疾病,不推荐使用药物、手术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