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三餐在8小时内吃完就能瘦?

2016-09-04 23:03:07来源:减肥ing

  想减肥的人最盼望出现的一种方法就是不节食了吧。近日,一种名为“8:16黄金减肥饮食法”出炉,称在欧美、日本都引发关注。此瘦身法就是不用考虑节食的问题:只要一天三餐集中在8个小时内吃完就能瘦。那么,到底该方法有无科学道理?

  “8:16黄金减肥饮食法”提出者称,一天中的三餐都要集中在8个小时内吃完,然后剩下的16小时让肠胃休息,保持空腹状态,在这段时间内虽然不能吃东西,但水还是可以随时补充的,如此一来不只可瘦身,还会让身体无负担。

  在时间上,这8个小时你可以自行选择,只要固定即可,比如你每天都在早上10点吃第一餐,那就在下午6点前吃完最后一餐。只要时间固定,在每餐吃多少上则无要求,你只要想吃,放开吃即可。

  听起来此方法不难做到,只要把三餐之间的跨度保证在8小时内即可,那此方法,到底靠不靠谱呢?

  “从整体上来看,此方法对于瘦身几乎没什么帮助。”济南市立四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赵丽梅说。

  首先,一个不靠谱之处就是可以放开吃。要知道,减肥没什么秘诀,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这六个字。把三餐控制在8个小时内并不难做到,但如果你是暴饮暴食,不加节制,不胖就不错了,谈不上瘦身。

  第二个不靠谱之处在于没有运动一项。无论是节食减肥还是健康减肥,运动显而易见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瘦身一定要配合的,在现实中,已经有太多的人证实,如果只是管住了嘴,没有运动,反弹会非常厉害,也不利于身体健康。

  不过,这个方法有一个靠谱之处:指出现在人晚饭吃得太晚,这也是都市中的上班族们出现的一大问题。实践证明,瘦身跟睡眠也有关系,如果在睡前摄入食物,会造成胃肠负担,影响睡眠和瘦身。

  发胖可能跟吃多了水果有关

  赵丽梅介绍,在瘦身和合理膳食中,国家的《膳食宝塔》最近做了调整:把每天水果摄入的上限降低了50克。原来规定每天的果蔬摄入量为200克—350克,现在降低为最多摄入300克。

  之所以做出此规定,是因为现在很多人在瘦身中存在误区:认为与吃主食等碳水化合物相比,吃果蔬不长胖。但果蔬是两个概念:水果加蔬菜。蔬菜含糖量少,但水果中含糖量非常高,这也是为何有些人在减肥时,不吃饭只吃水果依然瘦不下来的原因。

  此外,就减肥而言,窍门是要把握好一些时间节点和食物搭配的比例。比如,早上运动就比晚上运动更能瘦身:一方面晚上已进行了食物的消耗,加上早上的运动会更有效果。

  另一方面,从中医上来讲,早上是大肠经运行的时间,早上运动会加快大肠经运行,有利于提高身体和食物的代谢,从而更利于瘦身。

  今年,瘦身界还提出了健康瘦身的饮食新理念:每天摄入的食物要讲究营养配比,这个比例是:蛋白质占13%,碳水化合物占6%,脂肪占67%,其他占14%。也就是说,你吃的种类得够多,但量不要多,这样才有利于你的瘦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