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营养师教你读懂新版居民膳食指南

2016-08-17 07:06:32来源:减肥ing

  贾老师您认识吗?就是营养界的“网红”级大咖贾梅老师,近日她跟诸多懂营养爱营养以及想要营养的朋友在“贾老师全家营”的活动上分享了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的精华和最实用的知识。那么名师究竟是怎么解读的呢?

  大家想一想,一天吃了几种食物?

  《指南》的第一个要求就是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具体地说,要平均一天12种,一周25种才算达标。

  举个例子:早上吃豆浆油条,中午是白米饭和土豆烧牛肉,晚饭买了馒头,煎了带鱼,然后热了中午剩的牛肉土豆,睡前喝了一杯牛奶。这样算下来,一共是8种。

  不知道你们三餐的计算结果怎么样呢?如果不达标,也别担心,因为其实要做到也不难。贾老师的活动现场就有一个妈妈分享了她的小妙招:每次做饭的时候都将大米和杂粮1:1混合。而她的罐子里面杂粮少说都有十几种,所以光是主食在食物多样性上就已经达标了。

  除了杂粮饭,馅料丰富的饺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只要不是纯肉的,一般都能包含好几种食物。食物种类多,营养才更丰富。每天的食物种类记得要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肉蛋类、大豆坚果类。

  身体有没有超重?BMI说了算

  其实单看体重秤也不能就说明自己身体是不是正常的,BMI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大家按(图1)算算看,自己的BMI有没有在标准范围内呢?超重的朋友先别沮丧,还有机会,记得除了饮食上注意管住嘴,千万别忘了每天也要动起来。

  至于怎么动?每天6000步就够了。不过,这个“每天6000步”可不是慢悠悠的散步,或者你从卧室走到厨房拿食物以及走到客厅门口取外卖之类的步伐,而是要“快走”才算数。具体地说,6000步需要以4km/h的速度在40-60分钟完成才行。

  当然,想要完成每天6000步的指标还有很多的方式,比如1000步其实可以换算成跳绳3分钟、骑车7分钟、瑜伽7分钟、网球5分钟等等。而且如果没有专门做运动的时间也别担心,因为其实像做家务带孩子也都是很消耗体力的“运动”,一样可以达到吃动平衡的目的。

  买菜不用带秤 带“手”就行

  乍一看《指南》的名字,会不会觉得里面一定是充斥着各种专业的食物、营养素名称以及对应的干巴巴的数值?其实,翻开这本指南就会发现,实用才是它的终极属性。

  比如总跟大家说,多吃蔬菜、奶类和大豆,其中新鲜蔬菜每天300-500克(尤其是以深色蔬菜为主),新鲜水果200-300克(果汁不算数,水果要新鲜。水果放置时间过长会损失水分,水溶性的维生素也会随之遗失)。奶制品300克,豆制品常吃,坚果适量吃等等。但是这些克究竟是多少呢?

  如果直接让大家每次去买菜的时候都口袋里揣着秤的话,就太不贴心了。《指南》直接展示了如何徒手称分量(见图2)。

  看了这个图,以后对付缺斤少两的商贩也都底气十足了?当然,学会了用手称量的同时,家里备个小巧的厨房秤也是极好的。要不然当遇到我们喜欢吃的食物种类,很容易吃得停不下来,这样就会过量。而如果我们能够比较熟练地大致了解了不同食物的分量,就有助于更好地贯彻多样且合理膳食结构的总纲要。

  远离重口味,每日特饮当属凉白开

  长期太“咸”或者太“油腻”的饮食习惯,会增加患上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粥状硬化、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风险。所以应该远离重口味,拥抱小清新。《指南》指出,成人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每天烹调油不超过25-30克。也要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

  说起这些控制口味的事情,可能一般的朋友会觉得很难一下子接受。其实,人的口味本来就是逐渐养成的,也是可以逐渐改变的。特别应该注意从小就培养孩子们的清淡饮食,可以在烹饪、饮食习惯以及计量方式(定量盐勺、带刻度油壶)方面减少食盐、油等调味料的用量。平时可以选择多用醋、柠檬汁、香料、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的盐和酱油。也可以尝试用柠檬、香芹、香菇、洋葱等有特殊香味的食物做搭配,利用食物本身的味道,回归食物的“本色”。

  说起喝水,指南指出,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身体活动水平的成年人每日最少饮水1500-1700毫升(约7-8杯水)。如果是高温条件下,需要适量增加。补水是个技术活,等口渴再咕咚咕咚地喝水就晚了,一天当中少量多次地饮用才是正确的补水方式。

  饮水最好的就是喝白开水。建议早晨起来的时候空腹喝一杯白开水,即使感觉不口渴,其实体内仍旧会因为一晚的睡眠缺水而血液黏稠,喝水可以增加循环血容量。所以晚上睡前也来一杯就更好了。除了白开水,茶水也不错。不过茶水可不是茶饮料。饮料里都会添加糖,长期饮用,不利于身体健康。

  最后,《指南》告诉我们的当然就是不要浪费食物。在外吃饭可以打包,在家吃饭可以剩菜再利用。绿叶菜本来能量就低,所以即使都吃掉也不用担心会长胖,而肉菜则可以冷藏起来,下次热一下或者搭配别的食材做成新菜都很不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