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肉真能帮人减肥吗?

2016-07-05 22:07:17来源:减肥ing

  近日,读者黄女士致电本报健康热线咨询:她从小很少吃肉,日常也吃得非常素,盐也没有多吃,身体却总是肿胀肥胖,一饿就头晕眼花、心跳加速、手脚发抖。最近她意识到自己可能营养不良,基础代谢低,于是开始吃牛肉,也不再节食了。本来没想减肥的,结果过了两个月,发现腰围明显小了,体重也变轻了。她很好奇:吃肉真能帮人减肥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黄女士以前因为吃蛋白质太少,餐后血糖水平难以稳定,餐后高餐前低,饱腹感也不足,所以总觉得饥饿,而头晕眼花、心跳加速、手脚发抖,都是低血糖的表现。因为蛋白质不足,而且吃的又是精白主食,加上甜食过多,身体就容易出现浮肿。

  对于缺乏蛋白质的肥胖人士来说,多吃肉反而有利于减肥。因为蛋白质供应不仅能够减少水肿情况,而且能够帮助提升饱腹感,降低餐后血糖反应。蛋白质供应有利于肌肉的合成,而肌肉充实之后基础代谢率提高,还有利于帮助多余的脂肪代谢掉。

  对于体力很差的胖人来说,补充蛋白质和其他多种营养素还有利于体能的上升,健身时会取得更大的效果。否则即便辛苦练习,因为蛋白质摄入太少,B族维生素也不够,肌肉难以增加,活力不能增强,代谢率不能上升,运动减肥也就不能达到理想效果。一旦体能增强之后,即便在日常活动中,也会活力满满,这样就能在平日消耗更多的能量,形成“吃饱而不易胖”的体质。

  很多人认为,脂肪过多、身体发胖是“营养过剩”的原因。范志红指出,其实这个认知大错特错。如果身体真的因大量脂肪积累而超重肥胖,根本不是什么营养过剩问题,而是营养不良或者营养不平衡的结果。营养合理的人反而是不会过度肥胖的。

  同时,胖人也不是营养充足的状态,更谈不上营养过剩。调查表明胖人中贫血比例更高,胖人缺乏各种微量营养素的情况十分常见。特别是对于体能很差、存在水肿的肥胖人群,更要注重补充蛋白质和多种营养素,而不能动辄节食、饥饿、断食,那样只会适得其反,稍微吃点东西就体脂比例上升,身体更加易胖难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