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解读:生吃茄子是否能减肥?

2016-05-18 05:18:23来源:减肥ing

  最近,网上流传“生吃茄子有利于身体健康,能够减肥、降血压、降血脂”的说法,对此,一些健康专家对生吃茄子的减肥方法提出了质疑。

  专家傅仰裕介绍说,茄子中能吸油的物质主要是膳食纤维,而茄子是否吸油,跟茄子的生熟没有多大关系,因为吸油是靠膳食纤维来完成的,温度不能改变膳食纤维。如果说烧茄子、炒茄子要放油,那么也可以吃蒸茄子,没有必要一定要吃生茄子。

  他表示,只要吃的是纤维素,就能有相同的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并非只有茄子才能有这个功能。纤维素含量高的蔬菜很多,没有必要为此特地去吃茄子。而国外有人认为茄子中有能降低胆固醇的特殊物质,例如,巴西民间流行把茄子去皮切碎了和橘汁搅在一起,每天早晨喝一杯,认为这能降低胆固醇。但是巴西研究人员做了一个对照试验,发现每天喝这种自制饮料的人,他们体内胆固醇的含量与不喝这种饮料的人并没有差异。

  需要提醒的是,茄子中有一种叫茄碱的物质,具有抗氧化和抑制癌细胞等作用,是茄子保健作用的来源之一;但它对胃肠道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对呼吸中枢有麻醉作用,人体摄入量高时会发生中毒。茄碱基本不溶于水,因此用焯烫、水煮等方法都不能去掉茄碱。在烹调时加点醋,倒是有助于破坏和分解茄碱。预防茄碱中毒的最好方法,自然是控制摄入量。不过,正常情况下,一餐吃250克左右的茄子不会引起任何不适,因此大家也不必惊慌。

  如果要想减肥,营养专家建议拌茄泥,这种烹饪方法最营养且加热时间最短,只需大火蒸熟即可。其次,拌茄泥用油最少,蒸好茄子捣成泥后,只需稍微淋一些调味汁即可。最后,拌茄泥的吃法营养吸收最完全,因为它不用削去茄子皮,而茄子皮中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拌茄泥的调味汁最好用橄榄油、芝麻酱、蒜泥和少许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