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想要减肥 先得吃饱?

2015-11-18 07:26:10来源:减肥ing

  “得吃饱,不吃饱了咋有劲儿减肥呢?”这是人们在生活中调侃减肥者之词。不过,近日,有人提出,这是有科学道理的。难道减肥者,真的得先吃饱了,再去运动瘦身吗?

  “吃饱了再减肥”的提倡者指出,一直以来,人们都主张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来减少饮食热量摄入。因此,为了瘦下来,不少人抛弃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成分的主食。殊不知,葡萄糖等碳水化合物对脂肪的代谢有重要作用。

  此理论有没有道理?“从这个吃饱了有利于减肥的题目上来看,本身就是不科学的。”济南市立四院公共卫生科主任赵丽梅说,每个人的饭量不同,吃到饱时摄入的热量就不尽相同,而且每个人的新陈代谢量也不尽相同,胃容积与进食速度也因人而异,这都影响了每个人的热量摄入。

  对于文章所说的“吃饱饭所能提供的葡萄糖是分解脂肪的主要催化剂”一说,赵丽梅更是不认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确实可以增加人体葡萄糖的含量,可并不是说吃不饱体内就没有葡萄糖了,人们平时说的血糖就是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平时大脑工作也需要葡萄糖。”

  记者了解到,目前导致中国人肥胖的主要原因还是热量过剩,简单地说就是吃的多、用的少。例如,《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提到,每人每天食用油的摄入量不应超过25g,目前很多人都超标。所以,吃饱了再减肥对于正在减肥的人来说不是好办法。

  不过,赵丽梅认为,在保证营养的情况下减肥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减肥中的人应该是吃了再减肥而不是吃饱了在减肥,因为胃是有弹性的,每顿饭都处于饱胀状态会让胃越来越大,吃得越来越多,也就越来越胖。”同时,她建议大家随身准备一些干果、豆浆之类的食品。人体在感到饥饿的时候吸收状态非常好,一次吃饱会吸收更多热量,饿的时候来一点坚果,会让减肥更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