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错误的日本料理吃法

2015-10-21 07:45:44来源:减肥ing

  日本料理真的像外国人想象的那么健康,并且对身体有益吗?

  和喜欢日本料理的外国人一起聊天时,我突然产生了这样的疑问。日本料理在去年年底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之后,现在正受到全世界的瞩目。日本料理被认为是全球健康食品,作为一个日本人,我是非常开心的。

  在外国人当中,对日本料理最感兴趣的大多是注重健康养生的人。那些平常非常在意体重和去超市只买有机蔬菜的人更偏好日本料理。

  我有一个加拿大的朋友,她曾说:“因为日本料理非常健康,所以我很爱它”。她是一个素食主义者而且不吃淀粉(一种避免摄入从小麦等谷物的胚乳中产生的麸质的减肥方法)。她喜欢吃纯天然食物,肉自不必说,就连面包、意大利面和牛奶也完全不碰。这样偏食的她从网络和书上查素食和无淀粉食品时发现了日本料理。

  虽然日本料理被认为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健康饮食,但非常遗憾的是,我认为没有人懂得日本料理的正确吃法。也就是说,外国人吃日本料理的方法有些奇怪。

  我曾在巴黎的日式餐馆里工作过,在那里吃饭的百分之八十的法国人,在白米饭上倒酱油,直到米饭变得全黑才会吃。因为还有许多奇怪的吃法,在这里我就简单地为大家介绍一下。

  生鱼片两面沾满酱油

  把炸猪排专用的辣酱油全部倒在米饭上

  把米饭放在主菜盘子上胡乱搅拌

  将什锦寿司沾满炸猪排专用的辣酱油

  以主菜→味增汤→米饭的顺序吃饭

  花30分钟吃乌冬和荞麦面等面食

  这样做的话,就相当于把好好的日本料理浪费了。一边吃着用酱油泡成全黑的米饭,一边说着“日本料理真好啊”,看到这样的法国人,我感到非常遗憾。

  为什么要用这种方式呢?大概是因为他们不知道如何正确地吃日本料理。在法国料理中,按照前菜、主菜、甜点这样的顺序,吃完一盘再吃另外一盘是礼节。但在日本,米饭、汤和主菜平衡着吃完是礼节。虽然吃原味的米饭是在“三角”吃法中一开始就会考虑到的问题,但用吃法国料理的方式吃日本料理的话,很容易摄入过多盐分,这样反而对身体有害。日本料理本身就是提倡享受新鲜食材最初的味道,像法国人那样,什么都加酱油和酱汁的话,就不能称之为正宗的日本料理了。

  在农业水产省的主页上列举了四点日本料理的特点:

  尊重食材的多样、新鲜,及其本身的味道

  营养均衡并且健康的饮食生活

  表现自然的美和季节的变化

  和正月等等的节日息息相关

  事实上,了解日本料理这些特点的外国人非常少。

  日本料理被列入世界遗产后,在日本虽然围绕“应该怎样定义日本料理”展开了讨论,但是除此之外,日本的饮食文化是否也应当传达给世界呢?向世界传播饮食文化,、并不是仅靠语言表达那么简单的。

  “吃”是一种文化的体验。

  我恳切地希望外国人在品尝日本料理的时候,能够一同品味日本料理与别国料理在礼仪方面的差异,以及四季各异的味道等饮食文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