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轻断食减肥在国外爆红

2015-07-12 07:07:22来源:减肥ing

  什么是减肥的头号大敌?90%的“胖子”应该都会说是美食。的确,如果你无法管住你的嘴,即使迈开了腿,你的减肥也不会有效果。最近一部英国BBC拍摄的《进食、断食与长寿》纪录片在外国网络爆红,连李开复都在微博转发。该片介绍了一种如今风靡全球的减肥方式——间歇性断食法,也就是很多人熟知的“轻断食”。

  欧美不少权威机构的专业研究表明,这种已经有6亿人尝试的间歇性断食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阻止赘肉生长,降低脂肪含量,同时它和运动搭配还能重塑你的肌肉线条。

  轻断食

  不是和美食说拜拜 而是更有规律享受

  一听到断食,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什么都不能吃”。不过,所谓的“轻断食”,即间歇性断食法,并不是意味着你和美食说“拜拜”,而是让你更有规律地享受美食。

  间歇性断食的方法有很多,最常见的两种:一是由马克·麦特森教授提出的“5:2断食减肥法”:该方法建议减肥者每周任意两天轻食(仅吃非常少的低热量食物,包括水果和蔬菜),其他5天正常饮食;而另一种则是由克丽丝塔·瓦拉迪博士提出的“隔日断食减肥法”:即减肥者一天轻食,而后一天则可以随心所欲享用任何美食。

  在这两种方式的断食期间,减肥者并不是什么都不吃,而是将进食的分量减少到原来的1/4。

  效果好

  降低体重减少脂肪 患病风险也会降低

  不过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数据表明,“轻断食”对于减肥的作用有多大。不过,在BBC的这部纪录片中,称已有6亿人尝试断食法,一位已经50多岁的减肥者在坚持了5周之后,身体的脂肪含量从27%降到了19.1%,体重也减少了6公斤。更重要的是,他体内的一种致癌因子(IGF-1)的含量下降了50%,这也意味着患病的风险大大降低。

  轻断食不仅可以有效降低体重,减少脂肪含量,而且可以防止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改善记忆力。在片中,华盛顿大学的路易吉·冯坦纳教授通过实验研究严格控制饮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他发现,和普通饮食的人相比,“轻断食者”寿命更长,因为他们更加健康。

  TDEE(身体每日总能量消耗)计算

  TDEE指的是将BMR缩放至每个层次的活动量,据此来计算每日的卡路里消耗量。所得的数字,是维持目前体重每日所需的卡路里量,也是非“轻断食”日你应该摄入的卡路里量,这取决于你进行了多少活动。一般的锻炼燃烧热量,对身体有益。运动起来吧!

  久坐不动的人TDEE=基础代谢率1.2

  少量活动的人TDEE=基础代谢率1.375

  中等强度运动者TDEE=基础代谢率1.55

  体力劳动者TDEE=基础代谢率1.725

  专业运动员TDEE=基础代谢率1.9

  营养师>

  身体可得到适当休整

  但应慎重对待轻断食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说,“轻断食”并不等于绝食,而是以低能量的食物代替正常的三餐,来实现促进肠胃排空、缓解便秘、减轻体重等效果。

  “一定要因人而异,持续的时间一般在1至3天之间,有的人适合一个星期进行一次,有的人却适合一个月一次,以身体感觉不到不舒适为准。”李园园认为,进行“轻断食”要循序渐进,建议有一个缓冲期。在缓冲期内可以适当减少高能量食物的摄入,而慢慢过渡到“轻断食”时期的饮食,并且“轻断食”结束后也不要马上吃油腻的食物,可以先从粥、牛奶等逐渐恢复。切不可操之过急,否则身体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症状。

  李园园强调,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轻断食”。“贫血、低血压、低血糖患者等体质虚弱的人,都属于不适宜的人群。而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超重或肥胖、便秘等患者,平时能量摄入供大于求的人相对比较适宜。”

  李园园表示,一般短时间内“轻断食”危险性不大,但长期持续可能会造成营养不良,或容易出现酮血症或酮尿症,导致酮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