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5种情形最容易吃撑了

2014-12-31 01:57:51来源:减肥ing

  中国有句老话:能吃是福。“吃了吗”,这也是国人打招呼时最常说的客套话,足以说明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又到岁末,不少公司、单位忙着开年会吃大餐,亲朋好友也纷纷聚会聚餐,一不小心就容易吃多了。记者就有一名曾做过支架手术的朋友,因年底和朋友聚餐时感觉吃撑了,回到家后便感到心脏不适,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医院,医生说是因饱餐引发的心肌梗塞。

  “别人吃两口就饱了,我是饱了还能吃两口!”记者身边也常有不少朋友都喜欢这么说,记者近日随机调查还发现,身边所有人都有过吃撑的经历,更有人表示,几乎每天都有吃太撑的时候。

  5种情形最容易吃撑了

  “谁能不吃饭呢?”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在接受采访时说,“远古时代,胃除了消化外,还发挥着储备的功能,吃饱一顿饿三天也没问题;而现在人们天天有的吃、顿顿吃得好,胃口越吃越大,如果一个人的胃每天能容纳1斤的食物,只需填充一半,就足够其一天所需了。否则,只会让机体超负荷运转,造成一系列健康问题。”

  洪昭光分析说,一般人们吃多的场合,多见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是自助餐。食物选择丰富,再加上抱着要吃够本的心态,让不少人戏称为“饿得扶墙进,吃饱扶墙出”。

  第二是商务宴请。因为持续时间长,干坐着太没意思,只能不停吃,不知不觉就多了。

  第三是朋友聚会。有酒有肉加上心情大好,最后肚皮就圆滚滚的了。

  第四是工作太忙吃得太急。人从开始进食到大脑接到饱的信号需要20分钟,很多人通常用不了10分钟就解决一顿饭,这种情况也容易吃撑。

  第五是压力太大,晚餐过饱。许多人饮食不规律,只有在较为放松的晚上才能好好吃顿饭,非常容易吃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