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碳水化合物是减肥的天敌?

2014-12-26 22:06:06来源:减肥ing

  为了减肥很少吃米饭,很多爱美MM们的晚餐甚至粒米不沾。她们认为,碳水化合物在体内生成热量,最终导致肥胖。米饭、面条是提供的碳水化合物的主要食物,不吃米饭等淀粉类主食就显得理所当然了。事实上,减肥的诀窍并不是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而是减少总能量摄入,包括严格控制脂肪和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在总能量合适的基础上,碳水化合物是减肥好朋友!

  想要减肥身材好,碳水化合物必不可少

  碳水化合物俗称糖类,分为单糖、双糖、多糖,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直接、经济的来源,对维持神经组织和红细胞功能有重要意义。

  1克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能提供4千卡的热量,而同等重量的脂肪能提供9千卡的热量。过多含脂肪较高的食物,会增加患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风险。适当摄入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使人有饱腹感,避免饥饿,也能减少高脂肪食物摄入。此外,碳水化合物还是机体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要想减肥身材好,碳水化合物不可少。

  增加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有利减肥

  对于减肥的人士来说,比较适合多摄入什么营养?首先,增加膳食纤维摄入。膳食纤维是一种特殊的碳水化合物,它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但对人体来说又有很重要的功能性作用。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膨胀性能,既能增加饱腹感、又能减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相对降低膳食的总能量。一般建议摄入量为每天25-35克。蔬菜、水果和燕麦、大麦、大豆等粗杂粮都富含大量的膳食纤维。

  其次,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B族维生素是推动体内代谢及将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等转化成热量时不可缺少的物质。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有利于能量物质的利用,减少在体内过多的储存。B族维生素的主要来源有动物的肝脏、粗粮、蔬菜等。

  此外,要多喝水,水有助于促进能量代谢。

  适当控制脂肪、碳水化合物、蛋白质

  脂肪是肥胖人士需要重点控制的营养素。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油炸类食品、肥肉、动物皮等“看得见”的高脂肪食物,还有“看不见的”脂肪如瘦猪肉、全脂牛奶粉、黄豆、支竹等。肥胖者日常烹调油建议限制在每人每天25克以内。

  另外,可以适当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摄入。在控制总热量的情况下,适当控制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可以避免过多摄入体内后转化为脂肪积蓄在体内。

  减肥餐单参考

  165cm身高,标准体重60kg的成年人,建议营养餐单如下(热量为1500千卡):

  早餐(8时):低脂牛奶一盒(250ml)+全麦方包一片(40克)+鸡蛋1个

  早上加餐(10时):苹果1个(150克)

  午餐(12时):米饭1碗(大米75克+小米25克)+青菜炒肉片(青菜100克+瘦猪肉25克)+冬瓜海带豆腐汤(冬瓜100克+海带50克+豆腐100克)+本餐用油12g

  下午加餐(15时):苹果1个(150克)

  晚餐:米饭1碗(大米75克)+蒜蓉炒黄瓜(250克)+姜葱蒸鲩鱼(鲩鱼100克)+本餐用油12g

  除了饮食营养之外,还需每天坚持运动45分钟以上,可选择慢跑、快走、踩单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