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无糖食品多含甜味剂 减肥者慎食

2009-06-26 09:25:08来源:网络整理

  本报讯 昨天记者对福州市场进行调查发现,目前福州市场上宣称无糖、低糖的饮料、食品,只是不含蔗糖,却含有甜味剂。

  而近日广东省工商局一项饮料抽检显示,不合格饮料中有无糖饮料竟被检出甜蜜素超标。对此,营养学专家提醒,无糖只是不含蔗糖,糖尿病人、减肥者不宜食用。另外,消费者如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食品,会对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昨日,记者走访福州新华都、好又多等超市,在零度可乐的配料表上发现,食品添加剂一栏除了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外,还有安赛蜜。

  省食品工业协会吴理事介绍,安赛蜜是一种合成甜味剂,多用于宣称“低糖”、“无糖”的甜味食品和饮料。目前百事可乐新推出的极度可乐也标榜“无糖”,在其配料表中,同样可以找到甜味素(含苯丙氨酸)、安赛蜜。

  除了两大可乐巨头,记者走访福州各超市发现,使用甜味剂的饮料和食品还不少。宣称“无糖也甜”的亲亲无糖八宝粥,也含有安赛蜜和木糖醇。普通食品中也到处可见甜味剂:亚亨黑米八宝粥含有安赛蜜,九制话梅更含有甜蜜素、阿斯巴甜、糖精钠等。

  省食品工业协会吴理事指出,按照国际通用的概念,无糖食品不能含有蔗糖和来自于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当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品种。无糖食品的目标消费者大多为糖尿病患者或减肥人士。事实上,现在市场上号称的“无糖食品”多数只是不含蔗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