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专家称禁食垃圾食品反而更易肥胖

2014-05-31 03:00:55来源:减肥ing

  一提起垃圾食品,我们都会毫不犹豫地给它贴上危害身体健康的标签,许多父母也会明令禁止他们的孩子摄入垃圾食品。但近日英国一心理学家简?麦克卡特尼博士却对这一看法提出了质疑。她认为,家长在孩子成长发育过程中禁止他们食用垃圾食品或者过量控制饮食更容易造成儿童肥胖,甚至会让这些儿童染上暴饮暴食的恶习。

  而针对这一成因,简?麦克卡特尼博士也做出了详细的阐释,“每个人,尤其是儿童都会有一种逆反心理,对于得不到的东西会更想得到。因此,当孩子被禁止吃垃圾食品时,他们暗地里反而会过度食用诸如薯片、巧克力、奶昔等垃圾食品。”对此,简?麦克卡特尼博士还特地列举了两枚病例予以佐实。其中一位是一名女患者,这位患者的父亲由于经历过战后饥荒,因此在抚养自己孩子的过程中禁止她餐后吃零食,甚至要求她做到粒米不剩。于是,这名女患者在领到第一份薪水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各种垃圾食品来弥补自己成长过程中‘缺席’的零食。另一位是个40多岁的男患者,他的父母在他成长期间只允许他吃水果来代替零食,因此,每当参加朋友聚会时,他总是疯狂地摄入垃圾食品,而他大量的支出也花在五花八门的垃圾食品上。

  除了分析儿童的肥胖问题,简?麦克卡特尼博士也对成人为何在饱腹的情况下暴饮暴食给出了合理解释。除去一日三餐,大多数人每天都会或多或少食用零食,尽管自己不饿却控制不了好吃的嘴。对此,麦克卡特尼博士指出,吃能够帮助人排遣焦虑,一般垃圾食品都糖分偏高,而糖分能给人带来活力,让他们打起精神。此外,还有一些人由于在童年时被过度抑制食用垃圾食品,长大后便逐渐养成了暴食零食的习惯,所以就算不饿也根本停不下来。

  那么当碰到这些情况,我们应该如何解决?简?麦克卡特尼博士给走入误区的父母们提供了有效的建议:1.不能将零食作为奖惩的手段。2.不能完全剥夺孩子吃垃圾食品的权利。3.要有技巧性地引导他们少吃,一个星期一次或者两次。而如何对付心理上的饥饿?麦克卡特尼博士也有妙招应对,那就是当你饱腹状态下还想要拼命进食时,请保持头脑清醒并时刻提醒自己那只是心理上的饥饿。除此之外,饮食健康方面的专家大卫?斯莫伍德也提醒人们,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俗称的糖能让人们感觉放松,精力充沛,但却是高热量的垃圾食品,它能像海诺因或者酒一样让人上瘾。因此要想练就健康的体魄,我们就要注意减少糖的摄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