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杂粮腊八粥有效助减肥

2014-01-08 03:05:07来源:减肥ing

  有很多人表示,用杂粮来替代部分白米白面,能得到很多健康益处,比如餐后不再困倦,身体体能增强,排便更加顺畅,皮肤状态改善,血糖血脂下降,腰腹脂肪减少。

  然而,吃杂粮怎么可能让身体更有精神呢?

  杂粮热量低是个常见误解。各种粮食的淀粉含量相当接近,均在70%~80%之间,即便包括杂豆,其干物质水平和热量水平也很接近,均在320~380千卡/100g之间,说得上是大同而小异。

  同时,米饭烹调之后,水分含量也比较高。大米饭的含水量在60%~70%之间,而馒头是45%~55%,面包只有40%。水是不含热量的,所以烹调时多放水,烹调之后的热量就会被稀释。而且,我国居民习惯吃加油加糖的甜面包,热量通常在280~380千卡/100g之间。正因为此,有些想减肥的欧洲人甚至特意把吃面包改成吃米饭,因为按同样重量来比较,米饭确实比面包热量低多了。

  只不过,与白米白面相比,杂粮豆薯通常比较耐咀嚼。如不加油脂,吃过量的风险会小一些。同时,如果用蒸煮的方式来烹调杂粮,不加糖也不加油,一般来说,饱腹感都会很强。这就意味着,可以用较少的干物质来达到同样的饱感,这样当然有利于减肥。特别是如果把杂粮煮成八宝粥,1倍杂粮要加入6~8倍的水,吃起来就更容易饱了,特别适合减肥者。

  我们不妨来做个计算:某女要减肥,计划晚餐只吃50克粮食。如果吃白米做成的米饭(白米热量345千卡/100g),那么她吃50克大米所获得的热量是172.5千卡。因为1份大米要加1.5倍的水来煮饭,那么她吃到的米饭重量为125克,用一般家庭吃饭的小碗来装,只有半碗。这点饭量,不可能把胃填满,真的很难让人感觉到饱。

  不过,如果她吃的是杂粮粥,那就不一样了。同样50克粮食,放10克燕麦片,10克黑米,10克红小豆,10克高粱米,10克小米,其中的热量一共是175.3千卡。和50克大米相差不大。但是,因为加了6倍的水,这份杂粮粥的重量为350克,相当于一般家庭吃饭的小碗一碗半。这样的体积,吃起来就不会觉得太少了,加上菜肴之后,胃里装得挺满的,甚至觉得自己食量还挺足。

  如果按营养价值来算,那就更不一样,因为杂粮粥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是半碗米饭的三倍以上。比如说,50克大米中只含有29毫克的钾,但是这份50克杂粮煮的粥,所含的钾是191毫克,是米饭的8倍多。又比如说,50克大米中只含有0.04克维生素B1,但这份杂粮粥是0.133毫克,是半碗米饭的3倍多。

  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真奇妙。看了数据就能理解,减肥者用杂粮豆薯来做主食,只要采用蒸煮方法,加较多的水分,与吃精白米面相比,在同样主食减量、热量减量的情况下,既不容易感觉饥饿,也不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能够长期坚持下去而无损健康。甚至即便主食减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还比减肥之前吃一碗白米饭有所增加。

  另外,杂粮粥的消化速度比白米粥慢,餐后血糖上升速度慢,其中所含的能量就能较为缓慢地释放出来。这样,就不容易发生餐后血糖难以控制的问题,也不容易因为饥饿而造成低血糖。较低的餐后血糖,不需要动员大量胰岛素出动。胰岛素一旦升高,就不利于脂肪酸的动员,相反却会促进脂肪的合成。因此,喝杂粮粥在让人长时间精神饱满的同时,又不容易出现肥肉上身的麻烦。

  需要提醒的是,减少主食量,非常容易造成蛋白质摄入不足,因为主食中的蛋白质含量平均为8%~10%,若把主食从300克减少到150克,就等于减少12~15克蛋白质。所以,粥里要放点蛋白质含量较高的杂豆,还要适当增加1两低脂的鱼肉,比如清淡烹调的鱼肉、去皮鸡鸭肉、酱牛肉、瘦羊肉等,才能避免蛋白质和铁锌补充不足的问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