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日本饮食指南 教你正确饮食

2013-12-07 00:40:33来源:减肥ing

  日本自上世纪70年代经济腾飞以后,人们的饮食生活也发生了很大改变,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在这当中,日本政府为教育引导国民健康饮食,制订、出版的一系列饮食生活指南书籍功不可没。

  就拿日本人最熟悉的《饮食均衡指南》为例,它是2005年由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农林水产省共同编纂的,旨在防止民众不良的饮食习惯。书中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讲述科学摄取食物的方法。该书将食物分为主食、副食、主菜、乳制品、水果5大类进行讲述。比如,每人每天饮食中都应包含这5大类,但每天摄取的分量、比例应呈倒三角形。人在适量运动和饮水后,身体最需要的是米饭、面包、面等主食来补充能量;然后是各类蔬菜助消化,并补充微量元素;接下来才是鸡蛋、鱼、肉类等补充蛋白质;摄入牛奶,补充人体所需的钙质;最后是水果。指南中甚至详细规定出每天这5类食物的摄取量:每人每天的主食量,面包在5~7个,米饭在4~5碗(小碗);蔬菜应当在5盘左右(小盘);肉蛋等应为3盘(小盘);牛奶1杯;水果2个。

  同时,指南讲述的内容并非一成不变。政府要求地方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的物产和生活习惯,在掌握原理的基础上自行编纂“地方版指南”,并通过各种媒体将这些科学的饮食理念传达给民众,有时还会请人气偶像进行宣传,提高青少年“好好吃饭”的兴趣。

  经过日本政府以及地方自治体的努力,现在很多健康理念已经在日本人的生活中得以渗透,有些饮食知识一经宣传就成为了生活常识,在日本的家庭和餐饮业得到贯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