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世界各国健康饮食习惯一览

2013-12-03 01:00:59来源:减肥ing

  据《加拿大生活》杂志报道,生活的乐趣在于充满多样性,特别是在健康饮食方面。如今,人们吃得越来越多,食物供应得也越来越多,肥胖就席卷了整个世界。但是当我们环视世界,从一些国家的文化和他们的传统饮食习惯中,会发现保持健康的秘诀,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世界各国都有哪些健康的饮食习惯吧。

  瑞典——习惯吃天然食品

  最开始是瑞典人发明了 sm?rgasbord,一种提供不同种肉食,沙拉,腌制品和其他食品的自助餐。食品种类吃得越多,营养成分获取的越多,同时还满足了对不同口味的追求。

  瑞典是世界上喝牛奶最多的国家之一。瑞典国民一年能喝掉大约340公斤的牛奶。研究发现如果你摄入了大量的低脂奶制品,钙将阻止你的身体产生脂肪。

  Cronier称北欧人习惯吃天然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是更佳的选择,因为与之相比,天然的食物含糖量更少,脂肪含量更少,被人工加工的程序更少。”

  中国——喝茶预防癌症和心脏病

  传统的中国饮食包括很多健康的元素且与传统日式饮食具有相似之处,比如米饭、各类蔬菜和大豆制品都是日常饭菜的主力角色。此外,制作中餐的方式也很多样: 蒸、炸、炒等方式都很常见。Cronier称“营养里面特别是维生素,很怕高温。炒菜时间越长,菜里的维生素流失的就越多,有些维生素则会直接被高温消耗殆尽。”所以Cronier建议炒菜时为保留蔬菜最大养分,大火时应快炒,小火时可以适当延长炒菜时间。

  大蒜是中式炒菜的常见用料。从医学角度讲,大蒜富含具有抗菌性和抗氧化性的大蒜素,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并阻止血液凝结成块。

  具有强抗氧化剂的绿茶是中国人经常选择的饮品。绿茶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避免随着年龄而出现的细胞损坏,同时可预防多种癌症及心脏病。

  日本——信奉“八分饱”理论

  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介绍,日本是全世界肥胖率最低的国家,只有4%的人口被认定为肥胖。这应该与日本人对吃饭时所信奉的“hara hachi bunme”理论有关,翻译过来就是吃饭8分饱即可。Claire Cronier是一位在多伦多工作的注册饮食专家和注册营养学家,同时又是网站 nutritionSage.com的创始人。她说我们从“8分饱”定理中可学到,倾听你身体饱腹感的提示有多重要。

  大多数的亚洲国家吃饭时都用筷子,日本也不例外,喜爱程度多过用叉子或勺。用筷子吃饭可增加细嚼慢咽,更有利于消化。此外,日餐通常把很多不同的菜品装在不同的小碟里,这样做会确保食物不会串味,而因此食物的分量也相对较小。

  Cronier介绍日式饭菜一直保持着多种颜色混搭。我们都知道同时吃不同种颜色的蔬菜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丰富的营养元素。传统的日餐包括米饭、蔬菜和豆腐并配有多样的鱼类产品,鱼产品可以提供蛋白质和Omega-3脂肪酸。牛奶并不是日餐中的主角,因为日本人是通过饮用动物骨头熬成的骨汤来补充钙质的。

  法国——食物不光滋养身体,还滋养灵魂

  也许法国人不算全世界吃得最健康的,可他们的理念是:吃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在加拿大得到的概念是食物给身体提供了能量,而法国人认为食物不仅滋养了他们的身体,同时还滋润了他们的思想,还有灵魂。

  法国人会花上几个小时吃晚餐。他们会与家人一起共享这段时光,一起分享多种自制的菜品。食物是法国人社交的一部分。法国人教育我们千万别狼吞虎咽地吃东西,至少需要20分钟来细嚼慢咽。只有这样做,大脑才会得到信号表示肚子吃饱了。

  此外,Cronier介绍吃饭时的心情会影响消化,所以进餐时心情一定要保持愉快。如果进餐时压力山大,身体就会分泌出一些激素,比如皮质醇,它会转移消化能力。Cronier表示“皮质醇之所以可以使消化停止,是因为得到的信号表示消化已经不再重要了。如果心情一直不好,将无法从饮食中获取所含有的全部营养成分。”

  地中海——晚餐后举家出门遛弯

  地中海那些富有营养的食物立了大功,因此地中海的饮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食之一。地中海的饮食组成很丰富,包括水果、蔬菜、意大利面、米饭、各种豆子、豆类蔬菜还有鱼。地中海人通常单独吃全谷物食品或浸泡在橄榄油里。橄榄油富含不饱和脂肪,可降低患心脏病的机率并帮助消除血凝块。

  请注意,并不仅仅是吃得健康才让地中海人生活得健康,他们的生活方式也同样重要。在意大利,晚餐后有一种习俗叫 la passeggiata。就是年轻的情侣们、各个家庭、青少年们和老年人们晚饭后都出来遛弯,与邻居和朋友们畅谈。在西班牙,人们通常会在下午早些时候小睡一下,这个习惯当地人称为siestas。在加拿大可从没有过这种午睡的习惯,研究表明获得充足的睡眠可影响我们对食物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