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到底有没有越吃越瘦的食物

2013-11-16 02:53:41来源:减肥ing

  很多人为了减肥想寻找一种能越吃越瘦的食物,事实上这是没有的,因为长胖是热量摄入超过热量消耗,热量变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而任何食物,只要吃进去就会长生热量,除了白开水。包括芹菜、笋等看似纤维很多的所谓不长肉食物,它们的“食物热效应”也不能令人满意。

  所谓“食物热效应”,就是食物摄入消化过程需要的热量除以食物消化后产生的热量。任何食物消化都需要能量,从夹菜、咀嚼到胃肠的蠕动,消化酶的分泌消化都需要耗能,我们吃饭的时候感到热,甚至出汗,也就是这个原因。

  通俗讲,越是难消化的食物,人为此消耗的热量也越多,越有可能成为减肥食物,比如脂肪的“食物热效应”是4%-5%,碳水化合物为5%-6%,而蛋白质能达到30%-40%。“食物热效应”的数值越高,说明这个食物转化为热量的代价越高,如果达到100%,就说明这个食物吃进去获得的热量,在消化它的时候全部用光了,这才是真的不长肉的食物!

  很遗憾,至今没有,包括人们觉得不长肉的芹菜,也只是8%。相比来说,最耗能的是蛋白质,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觉得吃豆腐、瘦肉能减肥的原因。因为蛋白质类确实难消化,它转化为能量的过程复杂,这也是为什么早餐不能只吃鸡蛋牛奶,因为这些高蛋白食物转化为热量的时间很长,在它们没转化之前,你的身体,特别是大脑始终处于饥饿状态,为此,早餐务必要有碳水化合物。但是,再难消化最后还是会被消化,只是时间长,如果因此而多吃,仍旧会长胖,只是发胖所需的时间稍微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