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肥常识:胖人吃凉 瘦人吃温

2013-11-12 02:51:37来源:减肥ing

  已经有许多研究证明,烹调方式、储存方法等都会影响食物的营养成分。最近,我阅读一些国外研究,结合自己的研究结果,发现进食时的食物温度,也会影响营养。

  研究给9个年轻健康男性志愿者,早上吃当天烹调的等量的土豆。唯一的区别,就是一段时间吃的是热乎乎的土豆,测定其中心温度为84摄氏度。另一段时间,吃的是凉到室温的土豆,其中心温度为26摄氏度。测试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吃热土豆后,餐后血糖和血胰岛素的上升幅度显著高于吃凉土豆后。最令人惊讶的是,餐后的甘油三酯水平上升趋势也完全不同,热土豆带来了显著上升,而凉土豆不仅未引起上升,甚至还有显著下降。

  淀粉类食物的消化难度不仅与纤维含量有关,还与淀粉的糊化程度及老化程度有关,也与食物的硬度、黏度等有关,这些早就得到科学证明。而淀粉的糊化程度和老化程度,均受到温度的强烈影响。没有足够的温度,淀粉不能充分糊化,也就是“不熟”。而熟了之后一旦降温,淀粉又会发生黏度下降、硬度上升等变化,会产生更多的“抗性淀粉”。抗性淀粉不容易被人消化吸收,只有进了大肠才能被大肠微生物所发酵。

  因此,消化能力太好,身体肥胖,患有“三高”的人,吃一些放凉的食物,增加抗性淀粉,能延缓餐后血糖和血脂的上升,还能改善肠道菌群,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反过来,消化能力特别差,身体很瘦弱的人,就适合吃温热的食物,能促进消化。不过,也要注意别吃滚烫的食物,否则可能烫坏消化道黏膜,增加癌症的风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