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为什么节食减肥容易失败?

2013-07-04 00:02:37来源:减肥ing

 

  著名主持人奥普拉·温弗瑞曾给心理学贡献过一个名词叫“奥普拉悖论”。她人生的一大目标就是减肥:在刚刚当主播的时候,因为烦恼体重从125磅增加到了140磅,她去找了节食医生。根据医生的计划,她在节食一个月后降回原先的体重。但节食停止后,她渐渐反弹到了212磅。于是她4个月只吃流食,减回145磅。

  如你所想,这轮节食结束后,她的体重又勇攀高峰——达到了237磅。

  这位在事业上成功卓绝的女性在日记里满是对减肥的祈祷:“我生我自己的气。我无法相信,经过这么多年,尽力做了这么多事情以后,我仍然在谈论我的体重。”

  凯利·麦格尼格尔曾做过研究,她相信心理学上的“晕轮效应”会影响人的判断力。譬如一个人正在节食,她成功地做到了吃一份低热量的早餐,“嗯,做得好,我是这么可爱,所以应该有些奖赏”。凯利模仿的对话,就跟我心里的小黑差不多。如果节食者这么想的话,午餐时多一份甜点也就天经地义了。

  即便不节食,我也很熟悉这样的情况:如果小白提前半天完成了采访工作,小黑就跃跃欲试地想用一天时间的娱乐来庆祝自己的高效率。

  曾经有一个研究小组非常想弄明白越节食越胖的原因所在。科学家们让志愿者品尝碗里的曲奇饼并作出评分。在开始测试之前,有些志愿者喝了一小杯奶昔,有些志愿者喝下了两大杯奶昔。曲奇饼的味道并不是重点:科学家注意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在那些正节食的被试者中,越是已经喝下了两杯奶昔的人,越是吃了更多的曲奇饼。原来,对于这些人而言,重要的不是饥饱,而是“去他的,今天的节食又失败了,明天我再重新开始!”

  这种反复会让人疲倦,确实有一种可以被称为“意志力”的玩意儿存在于我们的大脑中,而且它是有限的。如果你十分钟前刚刚抵制过巧克力的诱惑,那剩下的意志力也许不足以让你在一道复杂的几何题目上再坚持1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