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花生油可控制体重

2013-04-02 21:25:14来源:减肥ing

  花生是中国人喜欢的传统食品。花生的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比肉、蛋还高。所以有人把花生叫做“素中之荤”或称“植物肉”。所以,坊间存在一种传言:想要减肥就要少吃花生及花生制品。然而,美国通过对 101名男女的实验,吃花生酱、花生油及花生制品的一组人,仍保持原来的体重。《国际肥胖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对此进行了更正。

  有益心脑血管

  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以控制体重。这一研究成果在《国际肥胖杂志》上发表以来,引起了很多爱美人士的关注,记者采访获悉,除了控制体重,花生制品还具备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国预防医学院检验结果表明: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锌量达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3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锌能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激活中老年人的脑细胞,对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美国营养界专家首先发起对花生油、花生酱及花生制品的科学研究,发现含有多种有益心脑血管的功能因子。”营养专家介绍,花生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脂肪含量高达43% ~55%。脂肪是由脂肪酸构成,脂肪酸中的油酸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水平。与不饱和脂肪酸不同的是,油酸在降低总胆固醇、有害胆固醇时,却不降低高密度蛋白胆固醇(有益胆固醇)。因此油酸含量的多少,是评定食用油品质的重要标志。在人类食用油中油酸含量最高的是橄榄油和花生油,分别达到72%~80%和58%~68%。对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性试验,食用橄榄油可降低25%,食用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降低21%。

  中国预防医学院检验结果表明:每百克花生油的含锌量达到8.48毫克,是色拉油的7倍,菜籽油的16倍,豆油的7倍。锌能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激活中老年人的脑细胞,对延缓衰老有特殊作用。常食花生制品还可缓解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降低血小板聚集,抑制肿瘤及肥胖疾病生成。

  延缓衰老预防肿瘤

  美国科学家经过一番研究,在花生中发现了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其含量是葡萄含量的908倍。了解到这种物质是肿瘤类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具有抗氧化和稀释血液的性能,有助于降低人的胆固醇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有效延长果蝇和酵母的寿命,是一种有潜力的抗衰老天然化合物。美国学者艾尔·敏德尔1998年编辑出版的《抗衰老圣典》中,白藜芦醇被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

  如今,美国宇航局将花生定为航天食品之一。专家预计,各种富含白藜芦醇的新产品将会逐渐推出,花生、花生油、花生饮料、花生酱等制品今后会为饮食与健康发挥更大的作用,富含白藜芦醇的食品将会成为21世纪营养健康的新时尚。

  “因为花生油的特殊构成成分,花生油在12℃以下就会出现凝絮、半凝固甚至完全凝固的状态,凝固后的花生油色泽变浅,呈淡黄色,或乳白色,这是纯正花生油的物理特性,是识别纯正花生油的重要标志。”记者采访时营养专家强调,消费者购买纯正花生油时,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法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记者 陈邵华

  花生价值新发现

  1)美国和澳大利亚营养学专家实验证明,花生油中油酸含量高,可降低血脂,降低总胆固醇和有害胆固醇,保护有益胆固醇。常吃花生油,可缓解心血管疾病。

  2)美国营养专家发现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一种生物活性很强的天然多酚类物质——白藜芦醇。它是肿瘤疾病天然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美国《抗衰老圣典》中,将白藜芦醇列为100种最热门有效的抗衰老物质之一。

  3)墨西哥专家最新证实,花生、花生油中含有丰富的β-固谷醇,它具有降低血脂、预防心脏病及抗癌的功能。

  4)美国保健营养知名人士简·卡帕专着《延缓衰老》书中说,花生油中辅酶Q的含量高于所有植物油的含量。每100克花生油中含有辅酶Q 大约6~10毫克。辅酶Q 对预防和治疗各类型心血管疾病,提高精力和脑力,保护牙龈健康,协助治疗癌症,都有特殊保健功能。

  5)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流行病学教授研究结果表明:多吃花生及其制品,可降低Ⅱ型糖尿病危险性。美国营养学专家实验还证明,花生及其制品,可增加血清镁的水平,预防心血管疾病。

  6)花生油及花生制品可控制体重。美国通过对101名男女的实验,吃花生酱、花生油及花生制品的一组人,仍保持原来的体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