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食谱 > 主食减肥 >

减肥期间选择主食的原则

2013-03-23 01:01:36来源:减肥ing

  这么多的主食品种,我们该如何选择呢?吃的时候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跟大家分享一下选择主食的原则。第一,也是选择所有食物的原则,尽量选择天然的、简单加工的食品,比如米饭、馒头,仅仅是把大米和面粉蒸熟,除了水和酵母没有添加任何其他物质,这就是非常好的主食。第二,选择主食尽量粗细搭配,比如我们可以每周吃一两次糙米饭,或者用白面和玉米面混合做馒头,或者熬点杂豆粥,也都是非常好的主食。

  为什么不推荐大家买一些深度加工的主食,比如饼干、面包、蛋糕之类。因为这些主食在深度加工过程中,维生素和矿物质损失比较大,而能量又非常高。而且,这些主食的成分非常复杂,里面可能含有一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成分。

  可以看一看牛角面包的配料表,里面肯定有“起酥油”这一项,起酥油是氢化植物油的一种,对身体没有一点好处。但是,加了这种物质的糕点非常好吃,所以,很多面包、饼干和蛋糕都离不开它。

  另外,饼干、蛋糕、面包虽然看起来都是谷类制品,其实里面还含有大量的油脂和糖,所以能量非常高。

  面包、蛋糕和饼干的能量都要高出馒头很多,而脂肪含量更是远远高于馒头。尤其让大家想不到的是,饼干的能量与脂肪含量甚至比蛋糕还要高出很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因为饼干含水量低,所以能量密度也就更高了。这时有读者可能会说,我平时都是吃苏打饼干,口感非常干,基本没有油,那肯定是低能量的健康食品。很遗憾地告诉你,你想错了。

  苏打饼干与夹心饼干相比,脂肪含量确实低一些,但能量一点不少。不信你就去看一看饼干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当然,有时候我们时间来不及,或者想换换口味,也可以选择一些面包之类的主食。

  很多人因为要减肥而不吃主食,他们认为导致发胖的罪魁祸首就是主食。事实并非如此,造成肥胖的真正原因是能量过剩。在三大产能营养素里,对能量贡献最大的应该算是脂肪了。1克脂肪能提供38千焦能量,而1克碳水化合物只能提供17千焦能量。不仅如此,食物的香味大多来自脂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