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快餐越多 肥胖危险越大

2013-03-06 23:23:10来源:减肥ing

  “中午大家吃工作餐。”单位里面经常会这么说。

  “今天我请你吃个便餐。”朋友之间常常会这么说。

  “晚上咱们不做饭了,出去吃好不好?”夫妻之间常常会这么说。

  生活富了,馆子火了。如今随便哪个餐馆,都是热热闹闹,生意红火,快餐业更是一片兴旺景象。按统计局的数字,2006年的外餐业总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大关,增长速度达16%。北京人更是爱吃没商量,一年外餐费用超10亿。

  下馆子,吃快餐,对健康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美国的研究数据很有启发。一项在三千多名成年人当中所做的长期调查表明,吃快餐的次数与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有密切关联。换句通俗易懂的话说,快餐越多,则发生肥胖和糖尿病的风险越大。

  无独有偶,香港媒体也报道说,调查显示,男性每星期超过四晚出外用膳,患肥胖及高血糖会比一般男性高,而患代谢综合症的几率也会高一倍。

  美国的一些研究表明,人们的健康状况,特别是体重和慢性病的发病率,往往与“美食地貌环境”相联系。所谓美食地貌,就是人们生活区的周围是否餐馆密集,这些餐馆中是不是提供了大量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有研究者报告,越是街区中密布快餐店和西餐馆的地区,居民的肥胖问题就愈加严重。

  可见,在富裕生活当中,餐馆饮食的营养质量对大众的健康至关重要。然而,在外吃饭,谁不想吃香的喝辣的,又谁会考虑吃青菜豆腐全麦馒头呢?看来,在外就餐的时候,要想改变人们爱油脂爱鱼肉的本能,实在非常困难。

  正因如此,如果快餐、盒饭等非享受性食物能够提高营养质量,多供应一些蔬菜、豆类和粗粮,对保护消费者的健康,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据说烹饪协会正在筹备制订成年人的营养餐标准,这实在是公德无限的一件好事,只是还需要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理解和配合。

  “今天,我请你吃营养餐。”但愿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听到这样的话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