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蛋白质减肥法的利弊分析

2013-03-04 23:24:14来源:减肥ing

  在减肥治疗当中,很多人都选择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高脂肪的膳食模式。由于这样的膳食方案体重下降较快,通常会让减肥者满意。因为减肥治疗不可能持续几年,一两个月,三四个月,最多6个月,就会结束治疗,进入维持期间。

  然而,减肥卓有成效之后,后面的事情又怎样呢?后期随访发现,那些在治疗期间瘦下去十几斤甚至几十斤的人,后来又慢慢地反弹回来。两年之后看,基本上没什么效果,这令减肥研究者们相当沮丧。当然,减肥中心的工作人员并不沮丧,因为反正他们已经获得了效益。

  2005年一项着名的研究报告比较了“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和“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两种减肥法的效益,发现在6个月以内,前者在体重下降上占据优势;然而,治疗到12个月的时候,两组之间已经没有任何差异,甚至高碳水化合物组的整体情况更好——因为肥胖者比较愿意接受这种方法,而高蛋白质减肥法不容易坚持,很多人选择退出治疗,半途而废。

  和多余的体重搏斗,并非几个月的短期行动,而是终生不渝的重大任务。凡是不能长期坚持的方法,必定不能让人笑到最后。高蛋白质高脂肪减肥法可以在短期内让人享受称上数字下降的成就感,却并不一定能让人终生保持苗条身材。而且,这种方法必须在专家指导下进行,需要补充有可能缺乏的营养素和大量蔬菜,因为很多专家担心,如果食物搭配不当,长期、大量、单一地摄入鱼肉类食物,有可能带来疲劳、高血脂、骨质流失、酮酸症、肝肾损害等麻烦。

  我国的2002年营养与健康调查证明,粮食类的摄入量,以及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都和体重具有负相关性。相反,脂肪的摄入量和体重呈正相关性。所以,一概而论地说淀粉令人肥胖,肉令人瘦,从事实上是说不过去的。

  另外一些专家告诫,高蛋白高脂肪减肥,的确是快速降低体重的一个策略,却不是长期维持体重的好策略。要预防肥胖,或者维持减下来的体重,仍然需要充足的碳水化合物摄入。需要控制的是精制糖、精白面粉和精白米制品,而不是粗粮豆类和薯类。在充足摄入这些天然、完全食品的同时,适当控制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加上充足的体力活动,就可以长期稳定在健康的体重状态上。

  正如一位朋友所说:世界上的事情本来没有捷径的。人们不需要困惑于营养界有关低脂肪好还是高碳水化合物好之类翻来覆去的学术争论,只要相信一些自己眼睛看到的基本事实,用逻辑思考一下就好了:

  ——过去生活贫困吃肉很少炒菜舍不得放油的时候,人们都比现在瘦。

  ——过去吃粗粮糙米薯类的时候,人们都比现在瘦。

  ——过去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几口甜点心甜饮料的时候,人们都比现在瘦。

  ——过去没车没电梯没家用电器每天走路干活的时候,人们都比现在瘦。

  ——以吃粮食蔬菜为主的非洲人,比吃肉类和甜食为主的美国人瘦。

  那么,向着过去那种生活状态去努力吧,多运动多流汗,多吃粗粮薯类蔬菜,少吃油腻,少吃甜食,自然就能慢慢瘦下来,而且再不会胖。

  从生态学角度来说,如果人们以淀粉类食物和蔬菜为主要食物,地球的资源压力会小得多;如果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为主,则需要更多的土地、更多的化肥和更多的能源,还有更多的农药兽药,更多的水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此想来,道理其实很简单。是否采取某种减肥方法,愿意以哪种方式生活,就看个人的选择了。

  相关推荐: 蛋白质减肥法详细介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