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减少隐性脂肪含量的烹调诀窍

2013-03-03 21:33:43来源:减肥ing

  营养师的解释:食物中的显性脂肪和隐性脂肪

  食物当中那些能够一眼看出来的脂肪、油脂称为“显性脂肪”,而藏在食物内部看不见的就是“隐性脂肪”。抹面包片的黄油、蛋糕上的奶油、菜汤里面的油珠、肉的肥膘,都是很容易被我们看到的;可是瘦肉里面所含的脂肪、千层饼里面的油脂、炒菜时被菜吸收进去的脂肪等等,却是人们一眼看不出多少的,它们都属于隐性脂肪。例如,瘦的猪后臀肉看起来没有多少油脂,其实含脂肪达25%之多;炸薯条中含脂肪可达20%左右;而酥软可口的印度抛饼中油脂含量竟高达近40%!

  实际上,生活当中大部分脂肪都是以隐性脂肪的形式吃进去的,只要想办法减少这些脂肪,就不知不觉地减少了一天当中脂肪的摄入量。

  减少隐性脂肪含量的烹调小秘招

  小秘招之一:新版韭菜炒鸡蛋

  混匀的鸡蛋液特别善于吸收油脂,韭菜也是有名的吸油蔬菜,所以韭菜炒鸡蛋当中隐性脂肪极多。为了保留这道老公的最爱菜肴之一,我煞费苦心地找到了三个诀窍:

  ①用不沾锅烹调,只加1小勺油就可以保证成菜;

  ②炒鸡蛋的时候不打散,让它铺成蛋饼,然后在上面撒韭菜末,等到蛋饼定型可以翻面的时候,让韭菜接触到很少一点油就变熟。最后再把粘有韭菜的蛋饼切成几瓣盛在盘里,看起来漂亮而诱人。

  ③还要注意的是,鸡蛋要先加入盐、少量鸡精、少量白胡椒粉调好味,韭菜无需另外加盐。由于鸡蛋调味后滋味十分鲜美,即使烹调用油不多,味道也绝不会令人失望。

  (烹饪这道菜的方法还可以嫁接在其他用鸡蛋炒的菜肴上,关键是不要翻动蛋饼,让它尽可能减少和油的接触面。)

  小秘招之二:无油香烤鸡翅

  鸡翅膀有皮下脂肪,在鸡身上属于脂肪最高的部位。可是我们两人偏偏爱吃红烧鸡翅,怎么办呢?

  我首先把鸡翅放在砂锅里白煮30分钟(加姜片、花椒、料酒少许),去掉一部分脂肪,然后捞出来,加酱油、盐、少许白糖和五香粉腌一腌,放在烤箱(或微波炉)里烤得香气四溢就大功告成了。

  这道烤鸡翅不仅无需加入一滴油,而且又烤出来部分脂肪。与红烧鸡翅相比,里外里少了多少隐性脂肪啊!

  小秘招之三:清淡的冬瓜虾米海带汤

  这个菜用煮鸡翅的汤来制作,无需另外放油。先放海带和虾米,汤烧滚之后加入冬瓜片,再加入适量的盐和其他调料即可。冬瓜本身极为清淡,海带也不含脂肪,两者都有降低人体脂肪吸收率的效果,正好把鸡汤当中的一点脂肪“打扫”干净。味道吗,当然是好极了。

  小秘招之四:不沾油的青椒木耳炒豆腐干

  青椒和木耳都是不善吸油的蔬菜。青椒富含维生素C,有利人体脂类代谢;木耳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脂肪和胆固醇从肠道排出,有降血脂作用。豆腐干含钙和蛋白质特别丰富,可以部分代替肉类使用。它的质地也比较坚实,炒菜的时候不需要油煎。只要控去锅底的余油,就可以放心食用这道炒菜。

  小秘招之五:清爽的凉拌蔬菜

  凉拌蔬菜有很多种方法,其中传统的“炝拌”方法要把烧热的油浇在凉菜上,脂肪含量比较高。我所采取的是冷拌法,也就是把菜用沸水焯熟、晾凉,然后加入盐、鲜味粉、风味料拌匀,最后加几滴香油提味,脂肪含量比炒蔬菜低得多!调味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加醋、芥末、姜汁,也可以把香油换成几滴辣椒油和花椒油,不难找到换口味的方法。

  小秘招之六:粗粮杂粮做主食

  粮食本来含脂肪很低,但是淀粉与脂肪的结合能力特别强,所以主食烹调绝对不能加入油和盐,还要尽可能多地吃些粗粮杂粮,增加纤维素,减少人体的脂肪吸收率。早上不妨吃全麦面包、燕麦片等作为主食;晚上吃杂粮粥也是个好主意,既能防止粮食吃得太多发胖,还能轻松吃进许多有益健康的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