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早起空腹喝水减肥吗

2013-01-19 22:47:12来源:减肥ing

 

  早起最好先空腹喝杯水,这个小常识尽人皆知,皆因明星们都是这么说的,比如舒淇早上喝矿泉水,张曼玉喝淡盐水……不过喝这杯水到底干吗用的?有人觉得是为减肥,有人觉得是为保留口腔里的益生菌,但其实,最主要的是为了促进代谢。

  有人说早上起床先喝水,是因为经过一夜“酝酿”,口腔里会形成非常优质的益生菌,一杯温水冲服下去,可以有效清理肠道、帮助减肥、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这说法感觉有点恶心,不过关键的是它到底靠谱吗?

  口腔里不长益生菌

  益生菌是个好东西,它是几种对人体有好处的细菌的统称,比如广告里常说的双歧杆菌什么的,主要使命是帮助消化。不过这些益生菌都是驻扎在肠道里的,它们会在口腔里生长吗?

  不用作思考状了,告诉你:不会。

  口腔跟外界是相通的,所以细菌遍布,而且净是致病菌,听听口腔感染最常见的那些致病菌的名字吧: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大肠杆菌,还有什么绿脓杆菌……听名字就知道它们跟益生菌不是一伙的。

  当然口腔里也不都是致病菌,也有有益的,但“有益菌”并不等于“益生菌”,因为益生菌必须是能够在肠道中存活,并且能够促进消化的,而口腔和肠道的环境差别很大,所以生长在口腔中的细菌,很难闯过胃酸、胆汁、消化酶的重重阻挠,活着抵达你的肠道。

  早起空腹喝水减肥吗

  如果喝水不是为了冲服想象中的益生菌,那我们为什么要喝?为了代谢。

  你每天晚上睡多久,就有多久的时间不喝水,再加上呼吸过程蒸发的水(外界是不如你体内湿润的,这一呼一吸的过程,也会把体内的水分带走一些),汗液蒸发的水(人体有一种出汗方法,叫无感蒸发,也就是说你无时无刻不在出汗),排泄出去的水(大多数人晚上都会起夜),一早起来,身体会处于有点缺水的状态,血液也变得较睡前粘稠。所以,早上先喝杯水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给身体补充水分,稀释血液,让它流得快一点,更好地给身体运送营养以及把那些代谢废物排出去。

  由于代谢废物顺畅排出,所以对于减肥,早起这杯水也是有点作用的。

  盐水是反面教材

  早起喝白开水是草根作风,喝矿泉水是追求品质生活,喝淡盐水呢……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吗?答案是没有!非但没有好处,而且还有很大的坏处。

  前面都说了,早起的时候,整个身体是处在缺水状态的。如果喝盐水,会继续加重这个缺水的状态。因为细胞很讲究平衡感,当外界的液体的渗透压比它高时,它就要把自己内部的水运出去,让两边的渗透压一样,结果造成进一步缺水。

  而且一般情况下,身体并不会因为睡了一觉就缺少钠的。经常在身体完全不需要的时候喝盐水补充钠,有可能导致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