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30个汤圆热量得走10公里消耗

2012-12-22 23:42:27来源:减肥ing

 

  今天是重要的节气“冬至”,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寒冬里,吃上一碗热乎乎的汤圆,是上海人的传统习俗。不过,不少专家都表示,汤圆不易消化,特别是属于高糖分高热量食品。汤圆虽然好吃,但提醒大家不要贪嘴。

  汤圆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据台中市卫生局计算,吃下4颗包馅的汤圆或30颗直径1公分小汤圆,热量约280大卡,相当于1碗饭,换算体重60公斤的人,得慢跑半小时或走路1.5小时才能消耗热量。所以,打算或正在减肥的人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

  专家同时也提醒,糯米黏性很大,不易消化。患有胃肠疾病的人,吃后容易胃胀、胃痛、反酸或腹泻,加重胃肠道负担。老年人、儿童、高脂血症和高血压患者、慢性疾病患者也不宜多吃汤圆。

  有人喜欢在冬至当天把汤圆当作早餐,其实这种做法很不科学。因为,早晨是人的胃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而汤圆外皮的主要原料都是糯米,黏性高不易消化,一旦进食过多,会出现泛酸、烧心、恶心等情况。此外,睡觉前也尽量不要吃汤圆,否则会导致胃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