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秋冬季吃火锅 谨记5大禁忌

2012-12-08 21:11:00来源:减肥ing

 

  1、禁忌一热当三鲜

  表现:热腾腾的火锅中的美味一夹起来便直往嘴里送,烫得舌头发麻额头发汗大呼过瘾,并美其名曰:“一热当三鲜”。

  伤害: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本来就有复发性口疮的人,吃了火锅后容易上火,其口疮发生机会又多出好几倍,或者原有的口腔黏膜炎症出现加重症状。如此反复,还会诱发食道癌变。

  建议:从火锅中取出的食物要量小,等降温后入口。

  2、禁忌冷、热混吃求“中和”

  表现:一口麻辣烫一口冰冻啤酒,是许多人喜欢的火锅吃法,美其名曰“中和”。

  伤害:忽冷忽热,对胃黏膜极不利,易造成胃肠疾病。

  建议:吃火锅时应尽量避免喝冷饮。

  3、禁忌半生不熟最鲜美

  表现:为追求嫩滑的口感,食物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

  伤害:这样的吃法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

  建议:吃火锅的时候要将肉切薄、多烫,涮猪肉片、牛肉片时,一定要涮熟再吃。

  4、禁忌火锅汤当“营养汤”

  表现:把涮完的火锅汤底当“营养汤”喝光。

  伤害:火锅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痔疮等疾病。另外,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

  建议:对于一次吃不完剩下的涮料和底汤应倒掉。如果是放在铜火锅中过夜,更不要吃,不但有害健康,还可能引起铜氧化物急性中毒。

  5、禁忌太过辛辣

  表现:又麻又辣又烫的口味成了火锅首选,被辣得大汗淋淋的感觉太过瘾了。

  伤害: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腹泻也在所难免。

  建议:又麻又辣的火锅还是少吃为妙;切不可一下子吃得太多,并要尽量把调料调至微辣,少喝火锅辣汤。另外,吃完火锅后要多喝些开水或浓茶,以稀释辣汁,减轻对肠胃的刺激,这样胃肠都会舒服一些。一旦有什么不适,赶紧喝些清淡的饮品如稀米粥或牛奶保护肠胃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