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按这个顺序吃可以帮助瘦身

2012-11-05 23:53:53来源:减肥ing

 

  据美国营养学会的报告,蔬菜、水果在肠胃中停留的时间是一个半钟头,甚至还更短一点。而油脂多的食品难以一下子被消化掉,肉类消化时间大约为6个小时。如果进餐的时候先吃肉类,肉类又难以消化,而后吃的蔬菜、水果就会腐败,产生一些腐败物质。美国营养学会建议,就餐的前面20分钟,先喝汤,吃蔬菜,再吃谷物,最后吃肉类,这样对帮助消化有好处。

  龚莉子建议,结合中国人饮食种类和体质的不同,如果想瘦身的话,吃饭的顺序最好是先吃蔬菜,再喝点汤,之后吃鱼肉,最后吃米饭。当然,这不是绝对的,中间可以有交叉。

  第一:先吃蔬菜     (防止之后吃进的脂肪和糖分过快吸收)

  先吃蔬菜一定要把握着一个原则:“热量密度”愈低的食物要先吃,像蔬菜这种食物,不但热量密度低,又是高纤维的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更含有帮助我们预防疾病的“植化素”。先吃蔬菜,相当于在胃里放了一层保护带,可以防止之后吃进来的鱼肉米饭中的脂肪和糖分被快速吸收,这对于延缓血糖的上升非常有帮助。而绿叶蔬菜在食物里是最早被消化的,这样可以获得很好的饱腹感,不至于后面的高脂食物吃得太多。如果爱吃芋头、南瓜等蔬菜,最好放在主食的顺序中来食用。因为芋头这类蔬菜,比较难消化。

  第二:再喝汤     (饭后喝汤的话,要少喝几口)

  关于喝汤,究竟该在饭前还是饭中、饭后?龚莉子说应先喝汤。

  先喝汤润滑消化道,可减轻硬食物对胃部的压力与刺激,从而对消化道及胃起到保护作用,也有利于肠胃对食物的消化与养分的吸收。如果先吃饭后喝汤,那么汤液会冲淡和稀释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吃饱了之后再喝汤或喝饮料,因为汤里面有油脂,饮料里面有糖,反而会额外增加能量,使人更加容易发胖。

  “但最重要的还是掌握好分寸,饭前汤喝小半碗就可以了,不然也会稀释胃液,影响消化。”龚莉子说,“饭后喝汤也不是绝对不行,但一定注意要少喝,喝几口就行了。”

  对于想减肥的人,龚莉子建议,汤最好在吃了蔬菜以后喝,这样可以帮助刚刚那盘蔬菜在胃中更有饱足感;但记得在减肥时,不要喝太多“浓汤”,应尽量选择清汤为宜,最好是喝蔬菜汤。

  第三:吃鱼肉禽蛋     (鱼虾比猪牛羊肉更健康)

  此时,你的胃已经快要半饱了。这时候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可以补充每日的蛋白质需要,又不至于吃得太多造成肥胖。在动物性食品里,首选鱼虾,最后选择猪牛羊肉。

  但要记得这些食物最好不要用高温油炸、煎的方式,因为不仅热量会增加,还容易产生致癌物;建议这些高蛋白的食物多用蒸、炖的方式。

  第四:吃米饭     (吃脂肪不是变胖的原因)

  在进餐的最后阶段,吃米饭、面条、馒头等主食,可以减少这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从而达到瘦身的目的。

  “过去有个误区,认为高脂食物才是造成肥胖的原因。实际上,吃脂肪不会使你变胖。使你变胖的是身体对过多碳水化合物的反应。身体储存过多碳水化合物的能力是有限的,但它可以将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过多的体脂。”龚莉子说,“所以要减肥的话,主食一定要少吃。”

  有报道说,美国一直在提倡要少吃脂肪,多吃碳水化合物。专家们说,这样做你才能变瘦。但美国国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却发现,过去7年,美国人饱和性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不断下降,平均体重却增长10磅。

  龚莉子还提醒,坚持这样进餐顺序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总量的控制,否则不但不能瘦身,还会引起血糖值的波动,造成肥胖。同时,久坐的办公室人群,每天应坚持至少30分钟的适量运动,哪怕是散步、打羽毛球也是好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