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光挑素菜吃就不会长胖?

2012-10-29 23:14:32来源:减肥ing

 

  光挑素菜吃就不会长胖?以为吃的是菜,其实菜已经吸收了脂肪

  怎样能既吃到美味佳肴又不长肉?大多数人都认为,挑那种和肉一起烧的素菜吃准没问题,比如土豆烧肉,就吃那个有肉味的土豆,冬瓜烧排骨,就吃被卤泡过的冬瓜。事实真是这样吗?

  这是一个误区,像土豆烧肉、冬瓜排骨这些菜,土豆、冬瓜当中都吸入了肉里的油脂,你以为自己吃的是菜,其实菜里已经吸了脂肪。如果专吃这类跟荤菜一起炒的素菜,会造成缺乏蛋白质的营养不良,而吃油脂过多,甚至会引起高血脂。”所以,可千万别小看了这些跟荤菜一起烧的素菜!

  不过,并不是所有荤菜跟素菜一起烧的菜都不能吃,像家常菜芹菜香干炒肉丝,在菜放少量油的情况下,问题不大。

  为什么要强调炒菜放少量油呢?这是因为菜除了会吸荤菜里的动物油以外,炒菜用的植物油也会被菜吸收,植物油百分之百是脂肪,是由各种脂肪酸组成的,100克植物油就等于100克脂肪。现代人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橄榄油、大豆油、菜籽油这些植物油跟脂肪无关,其实是大错特错了。

  饮食中有一种“素菜”特别具有欺骗性,“像素鳝丝、素火腿、素烧鹅,这些菜甚至比真的荤菜更长肉,因为这些菜经过了油炸,才能做出肉的味道,含有高脂肪。”

  当然,如果只是吃纯粹的素菜,也是不科学的,素菜有“四大害”:一是缺少必要的胆固醇,而适量的胆固醇具有抗癌作用;二是蛋白质摄入不足,这是引起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素;三是核黄素摄入量不足,会导致维生素缺乏;四是严重缺锌,而锌是保证机体免疫功能健全的一种十分重要的微量元素,一般蔬菜中都缺乏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