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素食真的能减肥吗

2012-02-24 22:31:31来源:减肥ing

 

  根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的结果,我国18~59岁的男性每日平均摄入热量为9200KJ,女性摄入热量为7550KJ,从数量上的巨大差异来看,严格素食所摄入的能量远远无法达到人一天的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因此人体内储存的脂肪必然会分解转化为能量供人体的正常活动,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吃素确实可以减肥:因为相比鸡鸭鱼肉,那些素菜少了动物性、植物性油脂,多了许多水分,长期食用这些能量低的食物,体重会下降不少。

  不吃早餐更容易肥胖

  吃素可以减肥,但是,那些跃跃欲试的同志们也不必高兴过早。现在,咱们就来分析一下利弊:长期吃素的人,容易感到饥饿,一旦饿起来,就会不自觉地开始吃饼干、巧克力、蛋糕等各种小零食,这些,比起米饭来,卡路里只多不少;由于果蔬水分高,热量低,如果是你正常上班族,饿的感觉会让你注意力无法集中,思维散漫,根本无法有足够的体力完成工作;吃素减肥并不会立竿见影,很多人(如那些明星)都是坚持了几年才达到瘦身的目的,普通人基本无法做到;另外,专家提醒,即使吃素,也不能忽视早餐。研究称,不吃早餐更容易胖。不吃早餐会造成上午饥饿,而在进食中餐的时候,身体反而会存储更多的能量以弥补没吃早餐的能量不足,因此不吃早餐反而更容易胖。

  吃素食减肥期摄入这些食物不减反增

  专家提醒,千万不要以为,只要拒绝肉食,就是万无一失的瘦身保障。造成肥胖的原因很多种,与遗传、个人体质、饮食作息等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就饮食而言,如果你在食素期间,依旧喝汽水、饮酒、吃坚果、油炸食品,不但不能减肥,反而更胖。不少坚果的能量非常高,如果不控制摄取的数量,这些能量就会转化为热量;而汽水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这也是能量的主要来源。因此,不科学的素食既不能减肥,还会承担营养摄入不均衡造成的健康恶果,比不吃素食后果更严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