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全素每周一天即可

2012-01-04 10:29:12来源:减肥ing

 

  素食的好处好多人都知到,想通过素食来增进健康,就应注意以天然素食为主,而不是我们在市场上所见到的精制加工过的白面、即食面、蛋糕等易消化的食物。天然素食包括天然谷物、全麦粉制品、豆类、绿色或黄色的蔬菜等等。对含糖量高及高脂的天然素食要有节制性地食用。吃惯肉类者刚开始素食减肥时,别急于求成,从每餐尝试吃两碟素菜开始,等适应后再逐渐减少肉类及精制食物。专家称,吃全素每周一天即可。

   “不吃肉,也可通过别的食物来维持所需营养,比如多吃些豆制品。”著名影星高圆圆在拍摄善待动物公益广告现场说。

  高圆圆已坚持吃素两年多了,最初是因为爱护小动物而许诺不吃肉。后来慢慢研究饮食之道,她发现,豆制品营养很高,确实能够满足身体所需。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赞成高圆圆的说法,豆制品能提供人体所需的优质蛋白、钙等物质,坚持吃豆制品能弥补不吃肉所带来的危害,但有些人不适合,像儿童、准妈妈、哺乳期妇女以及体弱多病的老年人。

  沈雁英提倡相对吃素,而不是连牛奶、蛋类都不吃的绝对吃素。绝对吃素阻止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物质的摄入,膳食不全面,易造成营养不良、身体机能下降。年轻的女子易皮肤失去弹性,未老先衰。而相对吃素是有益的,虽不吃肉,但却食用蛋类、豆制品、干果、牛奶、植物油等,这些物质含有不饱和性脂肪酸,能基本满足人体所需。

  对于不能坚持相对吃素的人群,沈雁英建议,每天一把蔬菜(1斤),一把豆(2两),一个鸡蛋,加点肉(2两),五谷杂粮都吃够。基本吃素,也可吃点肉。

  “每周应有一天全部吃素,即只吃苹果,喝白开水。”沈雁英说,我国著名教育学家马寅初曾坚持这样做,这样能起到让肠道休息、排毒等作用。但此做法不适合准妈妈、体弱多病的人,肥胖、减肥人群较适宜。

   “坚持吃素其实也不难,难就难在前21天。”创办国内第一家蔬食餐厅的余力博士认为,吃素更在于吃蔬,尤其是苦瓜、番茄、南瓜、胡萝卜等蔬菜。“每周吃一天素比每周少开一天车对环保的贡献更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