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饱和减肥并不矛盾。

2011-11-26 01:04:52来源:减肥ing

 

  降低卡路里,一定减肥成功?

  为了速成,流行的节食方法以降低卡路里为目标,刚开始减肥者体重确实会迅速下降,可一旦松懈,马上就反弹。“这是把减肥者当做计算机,输入指令、完成规定动作,却忽视了人性。没有人能长久地挨饿,成为卡路里的奴仆。其效果令人沮丧。”所以,杜坎指出,传统减肥法的最大缺陷就在于体重反弹。

  同样,对大行其道的素食减肥法,杜坎也提出了批评。他指出,肉类和植物所含的蛋白质是不同的,两者均为人体所必需,单纯地食素尽管能保持身材,却对健康有害。

  爱吃肉,一定没法减肥?

  反观杜坎瘦身食谱,牛肉、鱼虾、蔬菜一应俱全,看上去简直像美食谱!这是他研究营养学30余年的经验总结。其实初从医时,他并不了解减肥领域。某次,一位肥胖的哮喘病人请他帮忙瘦身,“他有个古怪的要求:戒吃什么都行,就是不能戒吃肉。那是他的最爱。”为此,杜坎千方百计制定方案和食谱——避免羊肉、猪肉等肥肉,但可以吃牛肉,并尽量喝水。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病人很快瘦了下来,血糖、胆固醇及尿酸等各项指标也都恢复正常。意外的成功转折了杜坎的职业生涯,从此后他专攻营养学,并逐步发展和完善了“蛋白质交替饮食瘦身法”。

  可以吃肉的瘦身法,也需要坚持!

  简单地说,杜坎瘦身法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速效期,采用“纯蛋白质饮食法”,在此阶段,只摄取三大类食品营养素中的蛋白质(另两类为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不必担心食谱会变得面目可憎,因为肉类、鱼类、海鲜、脱脂奶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均可食用。第二阶段为缓效期,采用“蛋白质蔬菜交替饮食法”,即交替食用上述纯蛋白餐和蛋白质餐混合蔬菜。第三阶段为巩固期,对种类和食量都有所控制,主要目标是避免反弹。第四阶段为稳定期,持续一辈子,到那时,每周只要吃一天的纯蛋白质餐就可以了。当然,再诱人的减肥法也要坚持,特别是巩固期,“减重后吃大餐后果不堪设想。”

  东西方都适合的方法,关键是饮食结构!

  作为中国人还关心另一个问题:杜坎毕竟是法国医生,他的瘦身理念对我们是否有效呢?对此他回答:“中华民族有与众不同的饮食文化,不过我发现,随着全球化,这几十年无论是讲何种语言、住在何地,人们肥胖的原因都是相似的——摄入高热量食物,油腻,为跟上生活节奏而饮食不当等等,这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所以我的主张不是时髦一时的节食方法,而是具有普遍意义、要素和结构,适用于所有人种的瘦身方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