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8种真正有效的瘦身建议

2011-09-05 10:25:18来源:减肥ing

8种真正有效的瘦身建议 

  当你宣布想让身材变得更匀称后,仿佛身边每个人都摇身变为专家,轮番上阵嘱咐你“少吃主食、多喝水、下午5点后不要再吃东西……”朋友们无奇不有的“土法洋方”把你弄得晕头转向,到底哪些能帮你达到目标,哪些听了笑笑就算了?30位热心网友经过3周体验,跟你分享她们的心得。

  1. 不喝可乐等含糖饮料

  每小罐碳酸饮料的热量约225卡,相当于吃掉一块巧克力威化。即使号称“低热量”的碳酸饮料对身体依然没好处。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研究人员说,饮料中的人造甜味素,会影响人体对已摄入热量做出正确判断,导致饮食过量,体重增加的危险性会直线升高37%。

  ●体验报告:29岁的小尹决定戒可乐,3周后,她减少近4公斤。“过去我喜欢边喝可乐、边吃薯片,自从开始戒可乐,我发现薯片就白开水的味道实在不怎么样,所以干脆连薯片也戒了。”但也有体验者对这种方法感觉不适应,35岁的Cece说:“健怡可乐是我摄入咖啡因的唯一途径,放弃它让我脾气暴躁,身体疲惫。”

  ●你应该尝试吗?是的。碳酸饮料既增重又没营养,还会导致钙流失。而清水可以促进消化,是最理想的饮料。如果你习惯用咖啡因提神,不喝就情绪不佳,建议改喝绿茶。

  2. 即使不饿也要吃早餐

  美国体重控制研究机构对5000名成功减重10公斤以上,并将成果维持一年以上的人追踪调查发现,她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好习惯——认真吃早餐。进一步研究显示,每天按时吃早餐的女性,在下一餐时几乎从不饮食过量。

  ●体验报告:最初,体验者担心吃早餐反而增加热量摄入,但很快大家就尝到了甜头,每天吃早餐让她们精力更旺盛,腰围尺码也变小了。28岁的安安就是受益者,她说:“我把燕麦片放在办公桌上,每天早晨第一项‘工作’就是吃早餐,吃完后才打开电脑查收邮件。”

  ●你应该尝试吗?当然。如果你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可以先从吃少量食物开始,即使只是一点点燕麦片、酸奶或烤面包。身体适应后,逐渐将早餐热量提至250-500卡,应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为主,比如全麦烤面包配橄榄油或水果。一旦身体适应了早上摄入的热量,其他时间段对热量的需求量就会减少。

  3. 缩小杯盘尺寸

  美国科内尔大学食物和品牌实验室研究显示,使用小size杯盘,能帮用餐者减少进食量。

  ●体验报告:这个方法帮25岁的陈月重新认识了饮食习惯:“当我把食物放进小盘子时,才意识到我每餐居然吃这么多!”

  ●你应该尝试吗?值得一试。科内尔大学另一项研究表明,无论餐具大小,人们总会吃掉盘中92%的食物,选择小size餐具才是明智之举。如果减少进食量后常感到饥肠辘辘,一定不要吃零食,分散进餐能帮你缓解,比如每2小时进餐一次,每次只吃少量食物。

  4. 家里不预备零食

想吃零食的念头往往是一时冲动,因此假如你想吃冰淇淋却发现必须出门买,想吃的冲动很可能就会减弱。

  ●体验报告:“这种方法做起来很简单”,22岁的慧慧说,“我每周只去超市大采购一次,零食买得很少。当我想吃零食时,只能用水果和蔬菜代替,比如胡萝卜条。”不过,慧慧也发现杜绝零食的做法很难长期坚持,“如果把‘杜绝’改为‘适量’,我会轻松些。”

  ●你应该尝试吗?没错。眼不见,嘴不馋嘛。但也确实没必要永远拒绝零食,如果强行戒掉最喜欢的零食反而让你更饥不择食。不妨每周只吃一次,或只在特定场合与人一起分享。如果实在忍不住在家里预备起了零食,购买小容量独立包装对节制零食也有作用。

  5. 评估饥饱程度

  根据你的情况将饥饱程度分为10个等级,饿得连盘子都想吃掉为1,撑到嗓子眼儿为10。饥饿程度达到3时开始进食,吃到7分饱就立刻放下筷子,坚决不暴饮暴食。

  ●体验报告: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27岁的罗伊说:“我每天做完健身操就会很饿,但没饿到一定程度时我就拿水果充饥。”尽管不容易,但她还是取得了成功。正是这个诀窍帮罗伊在“刚好吃饱”时放下筷子,现在她的身体已经没有那么“肿”了。

  ●你应该尝试吗?当然。不“饿过劲”和不“吃到撑”对希望塑身的人来说同样重要。关注自己的饥饱程度有助你适时离开餐桌。

  6. 减少外出用餐比例

  研究显示,相同饭菜,餐馆比家里每餐热量、脂肪和钠含量均高出50%。即使看起来非常健康的食物,比如清蒸鱼,也含有大量食物油,每吃一口都会摄入过多热量。更何况在外面你会吃下更多种类的食物(外出就餐平均每餐4.5个菜,在家用餐平均只有3.1个菜),桌上菜色越多,你越难及时放下筷子。当你吃够咸味后,又想吃些甜东西,这就是无论你吃得多饱却总想再吃甜食的原因。

  ●体验报告:29岁的竹子曾经每天都去餐馆吃午饭,为了方便,汉堡和批萨总是首选。不过现在她会带自制全麦面包三明治或鸡肉和水果当午餐,“自制食物让我不太想吃零食了。”

  ●你应该尝试吗?是的。这个方法不但能塑身,还能带来均衡营养。不必费心准备精致食物,菜色越简单,你对零食的欲望就越低。

  7. 吃饭前先喝汤或先吃沙拉、水果汤、沙拉、水果这些食物富含水分和纤维,能给肠胃带来饱胀感,每餐先吃一盘蔬菜沙拉,能让热量减少12%。研究显示,餐前先喝一碗汤的体验者比餐前不喝汤的,一年内多减重50%。

  ●体验报告: “让我在现有食谱上增加菜色有点困难,增加一道汤或蔬果沙拉却很容易。”30岁的安雯说。这确实帮她减少了每餐食物摄入量,也让她更接近营养部门提出“每天9个水果1种蔬菜”的倡议。

  ●你应该尝试吗?当然。加大每餐第一道菜的分量,让热量维持在100卡左右,能减少每天的总热量摄入。

  8. 专心致志地吃饭

  吃饭时把精力集中在盘中食物上,没有电视、电脑、杂志、电话的干扰,除了吃饭,心无旁骛。这能帮你及时掌握胃肠饥饱状况。

  ●体验报告:“最开始我总忍不住去做其他事情,尤其看电视和上网,”29岁的Rita说,“但最终,我还是做到了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吃饭上,结果吃得刚刚好。”

  ●你应该尝试吗?是的。吃饭时分散精力,会在“走神”的情况下摄入过多热量。你应该慢慢咀嚼,把精力集中在食物味道和肠胃满足感上。起初每吃几口就要有意识地停一停,问问自己是否仍觉得饿。通过改变吃饭状态,逐步缩减饭量,坚持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体重已减轻不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