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不用挨饿 7招安全减掉脂肪

2009-04-30 10:28:26来源:网络整理

  印象中,脂肪总是不安全的,不仅与心血管、胆结石等疾病紧密相联,而且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毁了我们的身材!是不是只有忍饥挨饿才能打败脂肪?如何才能做到与脂肪和平相处呢?

  脂肪虽然让爱美、爱健康的我们有些讨厌,却也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谈脂色变”完全没有必要。想要做到与脂肪和平共处,其实也不难,以下7招也许能帮上你。

高温油炒菜有害

  只有油大量冒烟才是适合炒菜的温度?这是一种误区!而贪吃油炸食物,更是一种健康恶习。

  实验表明,如果对植物油进行高温处理(例如油炸),油中所含的大量维生素、天然植物化学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就会被破坏;而当油温超过60度时,油脂开始氧化;超过130度时,油脂开始分解;超过200度时,油脂开始变性,并产生有害物质。而我们现在吃的食用油在去除了杂质后,大量冒烟的时候已经达到了250度,可见危害性有多大!另外,碳水化合物在高温的油炸过程中,还会产生具有神经毒性和致癌作用的丙烯酰胺。

  如果非要油炸食物的话,建议你最好用动物油,其次是橄榄油或茶籽油,或者用花生油。这是因为动物油含饱和脂肪最多,最为稳定;橄榄油和茶籽油含单不饱和脂肪最多,相对稳定;而花生油比玉米油和大豆油等普通植物油含有更多的单不饱和脂肪。

避开美味的诱惑

  炸鸡、炸薯条、曲奇和巧克力、沙拉酱在美味面前,女人通常是缺乏抵抗力的。不幸的是,最美味的食物往往是最不健康的,因为它们都含有危险的反式脂肪!

  把液体植物油进行高温加热,注入氢气,使它饱和化、固化,变得更稳定,得到的就是“氢化油”,也就是大名鼎鼎的“反式脂肪”。除了在很多油炸食物、烤制食品和调味品中都能找到它的踪影外,事实上,超过一半的加工包装食品都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的分子结构是扭曲的,在自然界中找不到。因此,我们的身体不能有效代谢它。反式脂肪会使你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和坏胆固醇升高,好胆固醇降低,从而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

脂肪摄取并非越少越好

  为了减肥或降低血脂,我们错误地排斥脂肪。然而,我们却生活在一个依靠电脑从事重脑力劳动的时代,脑力劳动太多,体力运动太少;并且我们食物中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太多,而欧米伽3脂肪太少。

  实际上,碳水化合物饮食更适合体力劳动者,而脑力劳动者更需要欧米伽3脂肪,尤其是其中的DHA。由于流行的脂肪恐惧症,以及加热烹调,使得今日的重脑力劳动者存在着巨大的DHA赤字:一方面,重脑力劳动者比普通人需要更多的DHA脂肪以补脑;另一方面,低脂饮食和加热烹调却阻断了DHA脂肪的来源。

  对于一般人而言,除了摄取的动、植物食品中所含的脂肪外,我们还应该每天保证摄取20-25克左右的植物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