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交你如何控制情绪化进食

2009-04-23 12:42:40来源:网络整理
  要快速减肥,那就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吧。轻松拥有苗条身材其实就这么简单哦

 

  学会控制情绪化进食

  人们的饮食有时候是由心情来决定的。一旦处在不开心、紧张、焦虑状态,就会特别想吃东西,而且很难控制。这是在把食物当成一种安慰或者奖赏,用进餐来缓解精神的压力。这种情绪性饮食往往与从小的行为和环境相联系。

  由于食物可以迅速带来满足感,所以许多人在情绪低落的时候都会求助于食物。他们的情绪低落可能是因为他们从事吃力不讨好的家务活,或者是因为太累了而不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还有可能只是因为他们的生活处于混乱状态。为了消除这种无聊和乏味的感觉,他们会冲向厨房或者是超市,希望那些食物能对他们有所帮助。也许食物确实能使他们迅速情绪高涨,但这并不能解决实质性的问题。有孩子的人都知道,食物可以很快地改变孩子的情绪。一个冰淇淋可以让他破涕为笑!你是否记得小时候得了好成绩父母会给买好吃的?这些都助长了我们用食物来奖赏和安慰自己的做法。而这种做法并不解决实际问题,反而导致肥胖。

  找出情绪化进食的原因

  不管原因是什么,大吃一顿可能是一个暂时消除忧郁的好办法。然而事后总是会为这种行为感到内疚和痛苦。请记住,非饥饿时的进食是一种条件反应,它有可能消失也有可能再次发生。举例来说,你发现自己处于情绪性饮食的状态。为应付这一状况,你有必要采取两个重要的行动。首先一个就是确定引起你的忧郁并导致你进食的时间,主题或是氛围。可能你是因为冬日的短日照而情绪低落;也可能是你父母的电话给你带来了心烦意乱;还有可能是工作上的麻烦或是朋友之间的不开心。

  主动解决烦恼的原因

  一旦你确定了自己抑郁的原因,你就可以对你的心情做出其他不同的反应。也许你愿意给那些关心你的家人和朋友打个电话。也许在寒冷的冬日你可以选择早早地打开暖光灯。或者你还可以在白天花上一点时间边喝茶或咖啡边欣赏落日。或许你还会发现散步和听音乐都会对你非常有帮助。

  关键的一点就是进食并非消除抑郁的最佳办法,尤其是当你控制体重的时候更是如此。除非你明白你情绪性饮食的原因,否则你不可能学会对它采取新的反应。当你想通过进食来使自己情绪高涨的时候,就要三思了。你还有很多其他的选择,它们之中的一部分可能对消除抑郁有更持久的功效。

  关注自己的情绪

  要关注自己的厌烦情绪,关注它发生的时间和原因。如果你经常性地感到厌烦,你需要从你的精神高度来寻找你的生活缺少了什么。如果你情绪消沉,你可以尝试把它当作你产生厌烦情绪的根源,想想能不能从中得到帮助。情绪消沉会对你的健康和长期的幸福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你非常有必要对其表示关注。

  如果你是因为生活的无趣而感到厌烦,那你可以创造生活的乐趣。花一些精力来考虑什么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东西,你怎样才能用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来实现它。在我们成长和变化的生活中充满了机会,但机会是不会主动找上门的。你需要去寻找机会并把它转变为现实。“我不行”,“我要照顾孩子”,“我太累了”,当你说这些话的时候,可能你已经打败了自己。实际的情况是“你能”,“孩子也需要更有活力,更积极的父母”,“当你专注于那些能够鼓舞你的事情时,你也就不会觉得累了”。

  创造好的情绪

  你还不能忘记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在生活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花一些时间来考虑下面的问题:什么能引导我们度过艰难的时刻?什么能够促使我们不懈地努力?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又如何不断地超越自己?这些问题的思考对你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