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健康减肥饮食的15个关键

2009-02-11 10:06:19来源:网络整理
  一、杂食:杂食充分体现食物互补的原理。日本提出“每天至少吃30种食物”,我国也应赶上,可先从每天吃10种、15种食物做起。杂食是获得各种营养素的保证。

  二、慢食:已证明,“一口饭嚼30次,一顿饭吃半个小时”有多重效应:减肥、美容、防癌、健脑

  三、素食:原意为“基本吃素”,而不是一点荤也不吃,这也是人的进食原型。素食是防治文明病的核心措施。

  四、早食:即三餐皆需早。早食与晚食大不一样,可避免一天中营养的短期不平衡。早餐早食还是一天的“智力开关”;晚餐早食可预防十余种疾病。

  五、淡食:包括少盐、少油、少糖三大内容。多盐、多油、多糖称“三害”,一个“淡”字可解。

  六、冷食:低温可延寿,目前多为“外界降温”,而冷食则是内部降温法。冷食还可增强消化道功能。

  七、鲜食:绝大多数食物均以新鲜为上,许多“活营养素”可得以保持。提倡“鲜吃鲜做”、“不吃剩”。

  八、洁食:“干净”包括无尘、无细菌病毒以及无污染物。

  九、生食:并非一切均生食,而是“适合生食的尽量生食”。

  十、定食:定时定量进食,久之形成动力定型,这是人体生物钟的要求,也是最佳的养生之道。

  十一、稀食:食粥养生自古延续至今,除粥外,还包括牛奶、豆浆等流质,已形成许多粥、汤模式。

  十二、小食:21世纪进餐制以日进五餐或六餐为宜,三顿正餐外的小餐(上午10点、下午16点及20点左右)称为“小食”,具多重功效。它与平时所说的零食有别,后者无定时定量的概念,导致与正餐的矛盾。

  十三、选食:新世纪已进入个体营养时代,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食物(甚至可根据个体基因类型),使营养更具针对性。

  十四、断食:即在一定时间内,一顿或一天不进食。可有效地增进消化道功能,还可彻底地排除体内毒素,利于挖掘人体潜力。

  十五、干食:干食增强了咀嚼功能,较强地刺激牙周、牙龈丰富的神经末梢,而起健脑作用。干食还可健胃、美容、抗癌,应经常为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