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什么是新陈代谢

2008-12-05 15:51:58来源:网络整理

  新陈代谢(metabolism)的概念

  新陈代谢是生物体内全部有序化学变化的总称。它包括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两个方面。

  物质代谢:是指生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物质的交换和生物体内物质的转变过程。

  能量代谢:是指生物体与外界环境之间能量的交换和生物体内能量的转变过程。

  在新陈代谢过程中,既有同化作用,又有异化作用。

  同化作用:又叫做合成代谢)是指生物体把从外界环境中获取的营养物质转变成自身的组成物质,并且储存能量的变化过程。

  异化作用:(又叫做分解代谢)是指生物体能够把自身的一部分组成物质加以分解,释放出其中的能量,并且把分解的终产物排出体外的变化过程。

  新陈代谢中的同化作用、异化作用、物质代谢和能量代谢之间的关系,可以用左面的表解来概括:

  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

  生物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不断地与它所处的环境发生相互作用,逐渐在新陈代谢的方式上形成了不同的类型。按照自然界中生物体同化作用和异化作用方式的不同,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同化作用的两种类型

  根据生物体在同化作用过程中能不能利用无机物制造有机物,新陈代谢可以分为自养型异养型两种。

  自养型 绿色植物直接从外界环境摄取无机物,通过光合作用,将无机物制造成复杂的有机物,并且储存能量,来维持自身生命活动的进行,这样的新陈代谢类型属于自养型。少数种类的细菌,不能够进行光合作用,而能够利用体外环境中的某些无机物氧化时所释放出的能量来制造有机物,并且依靠这些有机物氧化分解时所释放出的能量来维持自身的生命活动,这种合成作用叫做化能合成作用。例如,硝化细菌能够将土壤中的氨(NH3)转化成亚硝酸(HNO2)和硝酸(HNO3),并且利用这个氧化过程所释放出的能量来合成有机物。 总之,生物体在同化作用的过程中,能够把从外界环境中摄取的无机物转变成为自身的组成物质,并且储存能量,这种新陈代谢类型叫做自养型。

  异养型 人和动物不能像绿色植物那样进行光合作用,也不能像硝化细菌那样进行化能合成作用,它们只能依靠摄取外界环境中现成的有机物来维持自身的生命活动,这样的新陈代谢类型属于异养型。此外,营腐生或寄生生活的真菌、大多数种类的细菌,它们的新陈代谢类型也属于异养型。总之,生物体在同化作用的过程中,把从外界环境中摄取的现成的有机物转变成为自身的组成物质,并且储存能量,这种新陈代谢类型叫做异养型。

  异化作用的两种类型 根据生物体在异化作用过程中对氧的需求情况,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可以分为需氧型厌氧型两种。

  需氧型 绝大多数的动物和植物都需要生活在氧充足的环境中。它们在异化作用的过程中,必须不断地从外界环境中摄取氧来氧化分解体内的有机物,释放出其中的能量,以便维持自身各项生命活动的进行。这种新陈代谢类型叫做需氧型,也叫做有氧呼吸型。

  厌氧型 这一类型的生物有乳酸菌和寄生在动物体内的寄生虫等少数动物,它们在缺氧的条件下,仍能够将体内的有机物氧化,从中获得维持自身生命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这种新陈代谢类型叫做厌氧型,也叫做无氧呼吸型。

  兼性厌氧型生物——酵母菌

  酵母菌是单细胞真菌,通常分布在含糖量较高和偏酸性的环境中,如蔬菜、水果的表面和菜园、果园的土壤中。酵母菌是兼性厌氧微生物,在有氧的条件下,将糖类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缺氧的条件下,将糖类物质分解成二氧化碳和酒精。酵母菌在生产中的应用十分广泛,除了熟知的酿酒、发面外,还能用于生产有机酸、提取多种酶等。

  任何活着的生物都必须不断地吃进东西,不断地积累能量;还必须不断地排泄废物,不断地消耗能量。这种生物体内同外界不断进行的物质和能量交换的过程,就是新陈代谢。新陈代谢是生命现象的最基本特征,它由两个相反而又同一的过程组成,一个是同化作用过程,另一个是异化作用的过程。

  人和动物吃了外界的物质(食物)以后,通过消化、吸收,把可利用的物质转化、合成自身的物质;同时把食物转化过程中释放出的能量储存起来,这就是同化作用。绿色植物利用光合作用,把从外界吸收进来的水和二氧化碳等物质转化成淀粉、纤维素等物质,并把能量储存起来,也是同化作用。异化作用是在同化作用进行的同时,生物体自身的物质不断地分解变化,并把储存的能量释放出去,供生命活动使用,同时把不需要和不能利用的物质排出体外。

  各种生物的新陈代谢。在生长、发育和衰老阶段是不同的。幼婴儿、青少年正在长身体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物质来建造自身的机体,因此新陈代谢旺盛,同化作用占主导位置。到了老年、晚年,人体机能日趋退化,新陈代谢就逐渐缓慢,同化作用与异化作用的主次关系也随之转化。

  动物冬眠时,虽然不吃不喝,但是新陈代谢并未停止,只不过变得非常缓慢。

  新陈代谢是生命体不断进行自我更新的过程,如果新陈代谢停止了,生命也就结束了

  新陈代谢 (成语)

  
陈:旧的。谢:凋谢,衰败。

  指生物体不断用新物质代替旧物质的过程。也指新事物代替旧的事物。

  鲁迅《热风·随感录四十九》:“进化的途中总须新陈代谢。”

  阿城《树王》二:“植物的生产,新陈代谢,自然规律。”

  也指新事物不断产生发展,代替旧的事物。

  沈从文《长河·人与地》:“一涉革命,纠纷随来,到处不免流泪流血。最重大的意义,即促进人事上的新陈代谢。”

  梁斌《漫谈<红旗谱>的创作》:“社会生活变动,虽然基本词汇不动,但部分词汇却在新陈代谢,它会增加一部分,扬弃一部分。”

  影响因素 

  新陈代谢是在无知觉情况下时刻不停的进行得体内活动,包括心脏的跳动、保持体温和呼吸。新陈代谢受下列因素影响:

  年龄

  一个人越年轻,新陈代谢的速度就越快。这是由于身体在生长造成的,尤其在婴幼儿时间和青少年时期速度更快。

  身体表皮

  身体表皮面积越大,新陈代谢就越快。两个体重相同体现不同的人,个矮的会比个高的新陈代谢慢一些。

  个高的人因为表皮面积大,身体撒热快,所以需要加快新陈代谢的谢速度而而产生热量。

  性别

  男性通常比女性的新陈代谢速度快。普遍认为这是由于男性身体里的肌肉组织的比例更大。肌肉组织即使在人休息的时候也在活动,而脂肪组织却不活动。

  运动

  距离的体育运动过程中和活动结束后的几个小时内都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