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肥胖患者为什么会腰腿痛

2008-08-30 10:27:13来源:互联网

  肥胖患者容易出现腰膝酸软、行走不便、腰腿痛、关节痛和骨关节炎的症状。导致肥胖者出现以上症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肥胖者骨关节病的发生主要由以下三种情况引起:①肥胖伴增生性骨关节病,其发生率约为12%—43%;②肥胖伴糖尿病性骨关节病,其发生率约为l%—2%;③肥胖伴痛风性骨关节病,其发生率小于1%。

  肥胖患者容易出现腰膝酸软、行走不便、腰腿痛、关节痛和骨关节炎的症状。导致肥胖者出现以上症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肥胖者体重的增加必然会给全身骨关节系统带来沉重负担,尤其是作为机体主要支撑骨的脊柱和双下肢长期处在一种超负荷状态下,负重的关节软骨每单位体积承受的压力比正常情况要增加许多,骨与骨、骨与关节、关节与关节之间在重力作用下磨损程度加重,导致骨与关节内部结构发生增生、破裂等变化而出现以上症状。对于那些很早就发生肥胖的患者来说,他们往往从年轻的时候就有骨关节系统疾病症状。

  (2)腰腿痛是肥胖者常见的另一症状。引发腰腿痛的原因除了以上因素外,肥胖者腹部的重量增加,使身体的重心前移,从而引起骨盆前倾,腰椎发生代偿性向前弯曲,椎间盘受力不均,从而使脊神经根受到刺激等也是重要的因素。

  (3)肥胖伴糖尿病性骨关节病与糖尿病引起的神经病变和创伤有密切关系。痛风性骨关节病则与患者摄人过多高蛋白、高嘌呤成分的食物有关。

  (4)骨关节病的发生还与机体脂代谢紊乱、动脉硬化造成缺血性骨营养障碍有一定关系。 虽说增生性骨关节炎的病理性改变,即使在患者体重减轻后也不容易恢复到正常。但由于这些症状的出现都与长期负重有关系,因此减肥治疗仍然是控制骨关节疾病所引起疼痛的重要措施之一。当患者体重减轻之后,患者腰腿痛的症状,会随着体重的下降而逐渐好转消失。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