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减肥不当 后果如此之惨

2008-08-26 08:00:49来源:39健康网

  陷阱一:过分节食致营养缺失

  一直以来,节食是最多人使用的减肥方法,但是如果过分节食,你所付出的代价是身体新陈代谢功能的降低。

  美国科学家曾进行过一项有关热量摄入和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先将受试者每日摄取的热量减少到其原来水平的50%(每日约1300千卡)。3个月后,从表面看,受试者的健康状况没有大的变化,但试验前后24项免疫系统的功能指标的对比表明,受试者血液中抵抗肿瘤和病毒的细胞数量下降了30%~50%,免疫系统血清蛋白总量则下降了10%~15%。

  提示:减肥的原则是避免摄取过多热量,但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仍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饱和脂肪酸”,它们一般都蕴藏在红肉(牛肉、羊肉等)以及全乳制品中。红肉中富含大量铁质,而乳制品则是钙的最佳来源。 

  陷阱二:体重反复引发疾病

  减肥者最怕出现反弹,陷入胖了又减、减了又胖的恶性循环之中。据报道,全球将近1?/3的女性,成了这种体重反复的减肥者。其中12%的人,患心脏血管疾病的几率比普通人要高。

  美国最新的心脏血管医学研究还显示,急速减肥,还会使人出现偏执的倾向。

  提示:时下热门的一些减肥产品,服用后虽然可以让我们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而后果往往是高血压、心悸等疾病的产生。最近美国一项研究还表明,有些轻泻剂还含有致癌成分。  

  陷阱三:快速减轻体重

  不少人对于减肥速度的期待往往建立在缺乏科学依据的基础上。有关专家指出,在减肥门诊中,许多前来减肥的患者,当他们听说一周只能减去1公斤,往往会感到比较失望。

  专家认为,如果一个月内什么都不吃(当然这是不可能的),顶多也就是减掉6公斤。而有的减肥产品广告宣传却承诺:一个月可以减去5公斤或10公斤,显然这是在胡说。如果真能减掉这么多,那么减去的一定是水分,而不是脂肪。

  提示:减肥是没有捷径的,真正健康而有效的减肥只能是改变生活方式。你应该放弃让你感到痛苦的减肥方法,因为这种方法往往会让你无法坚持。你可能通过节食在一周内减轻5公斤,但几乎百分之百的人在恢复正常饮食后回到原来的体重,而你的健康却为此付出巨大代价,譬如出现酸中毒、低血糖等。  

 
     不当减肥的伤身后果

  脑部:记忆力减退

  专家认为,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会引起抑郁症。人体内脂肪摄入和存储量不足,直接影响记忆力,使人变得越来越健忘。

  头部:频繁脱发

  体内脂肪和蛋白质均供应不足会使头发频繁脱落,发色也逐渐失去光泽。

  皮肤:过早老化

  过度减肥或减肥过快,会降低新陈代谢的速度,使皮肤失去光泽,弹性降低,过早老化。

  眼睛:视力衰退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某些只吃减肥餐而瘦下来的女性,会出现视力模糊的症状。医生认为这是缺乏维生素B1而导致营养不足的后遗症。

  耳朵:内耳病变

  某些来路不明的减肥药可能会导致耳内前庭神经病变,特征是头晕、耳鸣、恶心、呕吐等,这可能是急性药物毒性反应,会造成听力下降。血液:继发性贫血

  由于吃得少,减肥者的基础代谢率要比正常人低,会影响营养物质吸收,这些都是造成贫血的主要原因。而且,营养不良会造成身体免疫力降低,还容易出现继发性贫血。

  内分泌:月经不调

  减肥速度过快,有可能会造成女性经期紊乱,甚至出现闭经。一般来说,只要节食4天,女性的体内激素分泌就开始异常。尤其是未育者,如果出现闭经,须立即就医,以免影响将来生育。

  骨骼:骨质疏松

  美国最近一项调查发现,体瘦的女性髋关节骨折发生率比标准体重的女性高一倍以上。这是由于过瘦的人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容易出现骨质疏松、抽筋,甚至发生骨折。

  全身:脏器功能紊乱

  某些减肥食品或药品中含有利尿或致泻剂会使胃肠功能紊乱,导致糖尿病、肝脏损害以及肾功能损害,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