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果味大餐”减肥不科学

2008-08-04 09:16:40来源:39健康网
  水果富含多种营养成分,而脂肪和淀粉含量相对较低,一直被誉为健康养颜佳品。眼下正是苹果、橘子等水果上市的时候,不少都市女性索性以水果为正餐,以达到清洁肠胃外加美容减肥的效果。最近广东一项调查显示,过半都市人把水果纳入每日健康必备品,超过四成的人特别是白领女性不时把水果当饭菜吃。

  为回应人们对水果的热情,本市不少大型超市专门辟出柜台为顾客现场制作鲜榨果汁、水果蛋糕,一些饭店也不失时机地推出用时令水果制作的菜肴和甜点,如水果炒饭、苹果烩鸡、水果炒虾球、菠萝吐噜扒以及水果雪糕等。不过花样虽多,一般人还是热衷生食、喝果汁和做成水果沙拉这些最原汁原味的吃法。

  多吃水果没有什么不好,但是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想靠吃水果餐达到减肥的目的是不科学的。因为水果中的主要营养是碳水化合物和一些维生素,而人体的正常运转还需要蛋白质等其他物质,平时多吃水果对保持无机盐确有益处,但水果中缺乏铁、钙等成分,所以长期以水果作正餐势必会造成体内这些物质的缺乏,引起贫血,时间久了可能还会引起其他的疾病。营养学家告诫爱美的女士,只吃水果达不到减肥的目的,而应该通过限制饮食中的脂肪类、肉类的摄入控制体重增长,与此同时多吃些谷类、牛奶、鱼类,确保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