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认识肥胖 >

女性丰满≠肥胖

2008-07-31 14:53:45来源:39健康网
     年轻姑娘都喜欢自己身体苗条,往往体重稍有增加,或身体某些部位略显丰腴,便认为是肥胖,一心想通过减肥措施让自己瘦下来。其实,据调查,这些自认为肥胖的姑娘,有半数以上体重和身材都是正常的。

    女孩子从13-18岁是青春发育期,这个时期身体会出现很大变化,一般身高平均每年增长6-8厘米,甚至达10-13厘米;体重也相应增加,每年均增加5-6公斤,甚至达10公斤。不仅生殖器官发育很快,而且女子第二性征的发育也非常迅速,如胸部变得丰满,骨盆变宽,皮下脂肪增多,尤其是胸背部、乳房、臀部、大腿等处脂肪沉积较多。这种分布具有明显的性征特点,显示少女特有的丰腴健美的曲线体型。常言道:“女大十八变”,指的就是这一时期的发育变化,这种正常的丰满与肥胖是根本不同的。

    另外,有些女青年体格粗壮,体重较重,也并不是肥胖,而是因为她们的肌肉比较发达的缘故。这大多与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平时劳动强度较大、遗传因素或体内雄激素水平较高有关。女性体内含有一定的雄激素,主要产生于肾上腺皮质。女孩青春期以后,长出腋毛、阴毛正是体内雄激素所致。由于雄激素能促进蛋白质的合成代谢,以致这些姑娘的肌肉较发达,常见于臀部及大腿的肌肉群,这亦不属肥胖之列。

    现代医学认为:实际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者不为肥胖,称之为“过重”;超过20-30%为轻度肥胖;超过30-50%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所以,年轻姑娘不要片面地认为自己胖,忧心忡忡;更不要未经医生检查、指导而盲目采取“节食”措施减肥,因这种违背正常生理发育规律的减肥,轻者有损健康,重者则有生命之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