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减肥常识 > 肥胖危害 >

肥胖与动脉硬化

2008-07-30 19:59:41来源:39健康网
  ①血管缺乏弹力而逐渐脆弱

  一般人都知道,动脉硬化是引发心肌梗塞、脑中风致死的原因。

  我们的血管非常富有弹力,为了使血液的流动顺畅,所以内壁很柔软。但是形成动脉硬化的血管,则会增厚与变硬,内壁出现粉瘤(粥状硬化巢),是因胆固醇、血小板(血液的成分之一)附着所造成的隆起。

  于是,血管内腔变窄,使得血液循环不顺畅,继续恶化下去就会完全堵塞,导致心肌梗塞与脑中风。

  动脉硬化会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静静地形成,所以不少情形是突然发生心肌梗塞与脑中风。此外,腹部大动脉也会因动脉硬化,失去弹力而形成瘤,一旦破裂便造成大出血。手脚的未梢动脉也会因动脉硬化而堵塞,使细胞或神经坏死,进而引起各种毛病。

  ②内脏脂肪型肥胖会促使血管老化

  动脉硬化据研究是胆固醇过多、运动不足、压力所造成,但是否与肥胖有关,见解并不一致。然而最近有研究发现,内脏脂肪型肥胖与动脉硬化有密切关联。尤其最近特别发现,这型肥胖由于内脏脂肪蓄积,胰岛素抵抗性伴随而生,还会重复合并出现耐糖能异常、高脂血症、高血压等症状,是动脉硬化的重要背景。

  其中以肥胖所引起的“胰岛素抵抗性”,最受重视,因为当胰岛素功能逐渐恶化时,为了弥补恶化的情形,胰岛素会分泌过剩,结果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即是形成动脉硬化的直接原因。

  至于根源于内脏脂肪蓄积的多方面代谢异常,其易于引起动脉硬化及糖尿病的状态,最近被命名为“内脏脂肪症候群”,主要出现在中年以后的人士身上,基于预防成年人病的观点,应多加注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