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局部减肥 > 瘦背 >

如何矫正圆背

2008-07-28 11:59:08来源:39健康网
  所谓圆背,就是上背部向后成半圆形突出,也有人叫做“寒背”。圆背的人,从侧面可以见到他的胸椎向后均匀地突出成一个弧形,而且两肩向前,头也稍向前倾。轻的只影响美观,不影响生理功能,严重的,对呼吸功能有不良影响,也是引起上背痛的原因。究其原因,一般有三种:

  ①少年性圆背———原因是(A)背肌发育差;(B)读书写字用的桌子过矮或字体太小,光线不足,有近视,以致读书写字时经常弯腰弓背;(C)遗传上体形的特点。

  ②职业性圆背———由于劳动和运动时身体经常向前倾,日久造成圆背。

  ③老年性圆背———由于椎间盘组织变性,背肌萎缩变弱,不能充分支持脊椎,使胸椎后弯程度增大而成圆背。

  少年性圆背是可以预防的,方法是保证桌椅高矮合适,鼓励儿童多参加体育运动等。当出现圆背后,可用医疗体操矫正,矫正的原则是增强背肌,挺伸躯干和扩展胸廓。除体操外,进行游泳或蛙泳,以及做适当的悬垂练习也有帮助。下面介绍一套常用的矫正体操。

  ①并腿站立。两臂前平举,然后双臂用力向左右两侧后振,挺伸躯干。

  ②并腿站立。两手身后相握,足尖立地,两臂后引,挺胸。

  ③并腿站立。两手下垂持体操棒(或一般的木棒)两臂用力上举,用力挺胸。

  ④并腿站立。两臂肩侧屈,两手持体操棒放在肩胛骨水平处,向左右转体,同时挺胸(图1)。

  ⑤分腿站立,两臂肩侧屈,两手持体操棒放在肩胛骨水平处,半蹲,躯干保持正直(图2)。

  ⑥背向肋木并腿站立,两臂上举握住头上的横杠,用力向前挺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