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为何会变胖

2018-06-27 23:23:19来源:减肥ing

  人上了年纪,总会有一些伤自尊的现象出现,其中一个非常可怕的趋势,就是体重不断增加。因为静息代谢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慢,大概每10年降低1%-2%。至少对女性来讲,更糟糕的是更年期前后的一次转变:多余的肥肉开始堆积。这些肥肉不会让人大腿和臀部变厚,而是开始在肚子上堆上一层游泳圈。当然这种现象在男性身上更常见。

  这种变化不是只关乎是否美观。腰臀变大预示着心脏病、卒中、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甚至某些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而且对男性和女性来说,都一样。这种转变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更年期后女性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就开始追上男性。

  大肚子还会让人付出昂贵的代价。2008年,丹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健康腰围的基础上每增加1英寸(2.54厘米),女性每年的医疗卫生费用就会增加约3%,男性则会增加5%。

  几十年来,研究者一直在研究“中年发福”。人变老后,腹腔器官周围会积存更多的脂肪,而身体的大部分脂肪是存在皮下的。不过,不同种族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腰围一定时,非裔美国人的“内脏脂肪”(覆盖在内脏周围的脂肪)更少,亚裔则更多。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会直接向肝脏释放脂肪酸和炎症物质,而不是向血液循环中释放。而这种机制可能与腹部肥胖相关的疾病有直接关系。

  为什么年龄增长会让我们囤积内脏脂肪。显然,其中涉及性激素,因为这种变化在女性中发生于绝经期前后。但原因并不是雌激素下降那么简单。在变性人中,男性转女性身份的人需要接受雌激素治疗,此时她们通常会产生更多的内脏脂肪,血糖和胆固醇的水平也会偏高。再比如,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年轻女性容易出现苹果形身材和胰岛素抵抗,但她们体内雌激素很多。当然,这种女性的雄激素水平也较高。

  对抗演化设定的脂肪存储机制真的很困难。比如,科学家曾尝试过,通过减少腹部脂肪的外科手术来移除肥胖患者的体脂,看能否减少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因素。结果是徒劳的。“他们的外形变好了,”至于代谢方面的益处,“没戏”。

  目前,我们知道自然规律会让中年人的肚皮变厚。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并且降低伴随的风险,只有一个方法:管住嘴迈开腿,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础代谢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