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减肥ing > 饮食减肥 >

吃饭速度快的人 体重增加更多

2017-11-26 21:36:56来源:减肥ing

  由广岛大学 Takayuki Yamaji 等心脏病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从2008年起,针对来自三好市中心医院(Miyoshi Central Hospital)的1000多名患者(其中包括642名男性和441名平均年龄为51.2岁的女性)进行了长期观察和评估,在收集了他们的病史、生活方式(例如:吸烟、饮酒、饮食、运动情况等)后,根据他们如何描述他们日常的进食速度,将这些患者分成了三类:

  吃饭缓慢、吃饭速度正常、吃饭速度很快。

  2008年的时候,这些患者都没有发生代谢综合征。五年以后,这1000多人中,有84个人被诊断有代谢综合征,而这其中:

  吃饭速度快的人们,比吃饭速度正常和缓慢的人更有可能发生代谢综合症(这三类人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分别增加11.6%、6.5%、2.3%)。

  研究者们还发现:吃饭速度快的人,体重增加更多、血糖更高、腰围更大。

  而细嚼慢咽的好处在于:当你有意识地咀嚼食物、而不是三口并作两口狼吞虎咽的时候,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大脑也更容易接收到“饱满”的信号,你就有可能提前“闭嘴”。相反,狼吞虎咽的朋友们,很容易就吃“超量”了,不仅摄入了更多的热量,还会让血糖的波动幅度增大,长久如此容易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和利用的效率下降),进而导致代谢综合征和Ⅱ型糖尿病的发生。

  注意观察身边的朋友,你不难发现:吃饭快的人,往往有个大肚腩,也往往在进入中年后加入“糖友”的战斗大军。即便没有发展成糖尿病,血压和血脂也多半是不正常的。

  其实,有关吃饭太快与肥胖和代谢综合征之间关联性的研究,既往已经有不少了,并非新发现。不过,Takayuki Yamaji 医生想要更深入探究进食速度与血糖、血糖波动情况之间的细节,以及对氧化应激的影响,后者会影响和干扰胰岛素的生成,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代谢综合征

  腹部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85厘米)

  空腹血TG ≥1.7mmol/ L(150 mg/ dL)

  空腹血HDL-C <35 mg/dL(男)或<39 mg/ dL(女)

  高血压(最新标准):收缩压/舒张压 ≥130/80mmHg

  空腹血糖 ≥ 100 mg/ dL

  以上5条,只要有3条符合,就可以诊断了。成年人代谢综合征的发生率约为23%,会直接增加心脏病、糖尿病、中风的发病风险。

猜你喜欢